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雲門推新舞作 再次挑戰書法美學

雲門舞集繼行草三部曲後,今年秋天再度挑戰書法美學高峰,推出全新舞作,這次雲門特別打造傾斜的舞台作為表演畫布,運用投影產生虛實效果,再搭配舞者的身體律動,揮灑出奇幻壯麗的潑墨山水。

隨著音樂律動,舞者化身為俠客在白淨的畫布上,運用肢體擺動,描繪出氣象萬千的山水畫作繼行草三部曲後,雲門舞集再度擷取書法美學,創作全新作品「屋漏痕」,這次靈感發想來自於唐朝書法家顏真卿,將大自然變化融於書法的見解,雲門希望藉由書法中,留白與虛實轉換能帶給觀眾無限想像。

雲門舞集藝術總監 林懷民:「是書法的這些美學,是我們創作跟舞動的一個出發點,一個跳板,它就是一個舞蹈,它不是在表現書法。」

不同以往表演,雲門特別打造傾斜8度的舞台,運用投影複雜變化來呈現更立體的效果,不過這樣的舞台卻也讓舞者在練習時是吃盡苦頭,在跳躍以及旋轉的動作上,變得難以施展。

雲門舞集舞者 蔡銘元:「在平地我們可以轉2、3圈,甚至5、6圈都沒有問題,可是到了(斜坡)平地上,2圈之後就會東倒西歪,所以幾乎我們的彩排,幾乎是用我們2倍力量,去做這樣的演出。」

閉關1個月,舞者靠著意念和練習,終於戰勝斜坡的挑戰,他們將在今年11月化做水墨精靈,在舞台上揮灑最美的風雲山水。  (2010-09-23)

 

來社溪暴漲 來義村50戶遭土石淹
高熱量食物配得好 也能吃出健康
滯洪池不足 疑是高雄淹大水肇因
澄清湖水庫濁度高 緊急求援供水
肺炎鏈球菌入高峰 老幼須當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