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日輻射水入海 未先知會韓俄火大

日本福島核1廠從昨天開始,向太平洋排放上萬噸的低濃度輻射汙水,希望能為更多高濃度的輻射汙水騰出儲藏空間,日本當局強調,這些輻射汙水將很快被海水稀釋到無害程度,不過消息一出,魚販的生意已經大受影響,南韓 俄羅斯等鄰國,對於日本沒有知會一聲就排輻射水入海,也感到相當火大。

搶救核災大作戰,東電昨天開始,將福島核一廠輻射汙染超標,大約100倍的冷卻用水排到太平洋中,總量達到1.15萬頓,將連續排放5天。

內閣官房長官 枝野幸男:「這項措施是為了防止高濃度輻射水擴散,不過我們的確是在排放輻射汙水,我們對此感到非常抱歉。」

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說,為了騰出空間,存放2號機渦輪機房抽出的高輻射汙水,這是不得已的作法,只有這樣接電作業才得以進行,才能避免危機惡化,而排到海中的汙水,經過海水稀釋,將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,儘管當局呼籲民眾不要反應過度,東京魚市場一早仍舊瀰漫著不安的氣氛。

東京魚販:「這是最令人害怕的事情,如果政府能夠清楚說明,到底什麼是安全的,那麼就會讓我們和消費者,對吃魚感到安心些。」

東京家庭主婦:「海洋這麼大,沒有界線可以劃分,哪裡安全哪裡危險,既然情況是這樣,我覺得沒必要吃魚。」

有消費者說要吃魚的話,會選擇去年製造的魚乾比較安全,生意才剛剛有起色的魚販則擔心,生意會再度跌到谷底。

不止日本民眾出現恐慌,南韓對日本排放輻射水,沒有事先知會十分火大,俄羅斯也認為,捕魚作業會大受影響。

而在人人聞核災色變的同時,重災區宮城縣傳來溫馨感人畫面,這隻在海上漂流22天的狗狗小班,上週五被海上保安廳隊員救起後,終於在昨天和主人重逢,主人高興的抱著牠不放,牠也開心的猛搖尾巴,主人說以後會更加寵愛這隻寶貝狗狗,相信狗狗在災難之中,也能成為主人最好的心靈慰藉。  (2011-04-05)

 

日銀短觀景氣看衰 日股大跌
流行樂歌手馬德利 贏得總統大選
食物成癮者 腦部對食物產生迷戀感
港拍賣張曉剛畫作 近3億台幣落槌
全球聞「輻」色變 日貨恐滯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