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秋伶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巴勒斯坦派系和解 盼團結建國

鬧分裂長達4年的巴勒斯坦兩大派系,成立自治政府的法塔組織和哈馬斯,在埃及的從中斡旋下,4日達成和解,在開羅簽署協議結束,約旦河西岸與加薩地區的對立,將在明年舉行選舉,對於這樣的結果,以色列方面認為是中東和平的一大挫敗,國際間也對哈瑪斯是否能真正放棄暴力,承認以色列的存在,感到懷疑。

埃及談判官員將和平協議文件,交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的手中,台下立刻掌聲不斷,坐在前排的哈瑪斯領袖,露出滿意的笑容。

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 阿巴斯:「我們要向巴勒斯坦人宣布,分裂而黑暗的一頁已經過去。」

哈瑪斯領袖 馬沙爾:「我們的首要與真正的敵人是以色列,而不是跟巴勒斯坦派系或是祖國之子互鬥。」

消息傳到加薩,民眾樂得上街遊行慶祝,加薩也首度可以看到黃色的法塔旗幟飄揚,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所屬的法塔組織和哈馬斯,是在2006年鬧分裂。

哈瑪斯占據了加薩走廊法塔統治範圍,只限於約旦河西岸地區,立場較為激進的哈瑪斯,曾誓言要摧毀以色列,被國際社會視為恐怖組織,經過埃及的從中斡旋,雙方終於在分裂4年後握手言和,共有13個派系共同簽署和平協議。

不過對於巴勒斯坦即將出現統一政府,國際間卻憂喜參半,正在歐洲訪問的以色列總理那坦雅胡抨擊阿巴斯擁抱哈瑪斯,是中東和平進程的一大打擊,也是恐怖主義的一大勝利,以色列拒絕跟納入哈瑪斯的巴勒斯坦政府談判,而中東四方和談的談判代表,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則強調,國際社會將要求巴勒斯坦新政府放棄暴力與以色列和平共處。

中東特使 布萊爾:「我們要觀察新政府是否清楚支持國際社會的基本規範,我認為人們要問的核心問題是,這是否代表哈馬斯誠心改變。」

阿巴斯則重申,將在9月聯合國大會爭取承認巴勒斯坦獨立建國,巴勒斯坦派系和解邁向新頁,未來以巴和平的動向備受關注。  (2011-05-05)

 

英國選制改革 5日舉行公民投票
北極高溫 10年內促海水上升1.6M
日生食牛肉中毒案 累計4人死亡
東電工人首度進入一號機圍阻體
快艇隊灌籃王葛瑞芬 NBA新人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