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慧玲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北極高溫 10年內促海水上升1.6M

由於氣候變遷加劇,北極冰川融解速度正在變快,總部設在挪威奧斯陸的極地監測組織3日發表報告,指出過去6年來,是北極史上溫度最高的時期,到了西元2100年,海平面將會比現在高出1.6公尺。

北極冰層正在消融,而且受到地球暖化的影響,速度越來越快,海平面上升,從孟加拉到美國佛羅里達,低海拔的太平洋島國,還有倫敦、上海等大城市都難逃影響,就連日本蓋來防海嘯的堤防都得大幅增高,要用掉更多的預算。

哥本哈根大學教授 達爾贊生:「海平面上升,會大幅提高大城市淹水機率,像是上海、紐約、邁阿密等等,阿姆斯特丹、哥本哈根等地方,未來也要提防洪水危機升高,這些情況可能在10年內就會發生。」

聯合國跨政府,氣象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,2007年曾經發表報告,指出西元2100年海平面將會上升18到59公分,不過這次總部設在挪威奧斯陸的極地監測組織,3日發表,列入更多極圈冰原裂解消融的變數,顯示情況更為惡劣,報告指出過去6年,是北極史上氣溫最高的時期。

照這個情況下去,西元2100年的海平面,會上升1.6公尺,是IPCC估計的好幾倍,而且最快在3、40年內,整個北極在夏天就會呈現無冰的狀態,屆時無冰的深色土壤或水面,將失去反射陽光的能力,也會加快升溫,讓融冰速度更快。

皇家瑞典學院教授 卡拉漢:「最大的風險之一,就是原本存在極地土壤、凍原或者海底的碳,將被釋入大氣層,讓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更高,那會讓暖化更加劇。」

極地融冰,會影響原住民的遊牧狩獵、特殊生物,如北極熊也將失去棲息地,好處則是無冰狀態,可以讓海底鑽油、採礦以及海面航行變得簡單,不過海平面上升弊多於利,學者呼籲各國政府,多鼓勵企業採用替代能源,而北極圈國家,包括美國、俄羅斯、加拿大以及北歐五國,本月12日將在格陵蘭召開外長會議,商討因應暖化危機之道。  (2011-05-05)

 

英國選制改革 5日舉行公民投票
日生食牛肉中毒案 累計4人死亡
東電工人首度進入一號機圍阻體
快艇隊灌籃王葛瑞芬 NBA新人王
自由乘車運動50年 抗議種族隔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