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自由乘車運動50年 抗議種族隔離

五四運動對華人來說意義非凡,對美國人來說,這一天同樣值得紀念,50年前的今天,一群手無寸鐵的戰士,搭車前往種族隔離最嚴重的南方爭取民權,當年黑人白人不准同乘、不准同食,更不能上同一間學校,美國公共電視將這群民權鬥士,深入南方的經歷拍成紀錄片,讓民眾重新了解當年這段種族隔離的黑暗過去。

自由乘車運動者 黛伊:「自由乘車運動人士不光是黑人而已,我們還有很多白人和其他國家的人,他們允許他們自己被虐打。」

1961年5月4日這一天,民權鬥士搭上長途巴士,前往種族隔離最嚴重的南方,抗議種族隔離,要求自由上下車、自由入座,自由使用車站餐廳和候車室,但是在種族隔離根深蒂固的南方來說,簡直是天方夜譚,這群自由乘車運動者,面對白人極端分子像是3K黨的攻擊,他們一律採取不反抗態度,其中,有一個白人大學生,被打到鼻青臉腫。

自由乘車運動者 李奧納多:「他被狠狠地揍了一頓,牙齒還被人從嘴裡拔出來。」

他們在暴力攻擊的陰影下走完全程,在50年後的今天,一群年輕學子也將循著前人走過的路,紀念自由乘車運動50週年。  (2011-05-05)

 

英國選制改革 5日舉行公民投票
北極高溫 10年內促海水上升1.6M
日生食牛肉中毒案 累計4人死亡
東電工人首度進入一號機圍阻體
快艇隊灌籃王葛瑞芬 NBA新人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