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慧玲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中美洲考古發現 千年石雕.王米出土

國際間的考古工程又有重大發現,在墨西哥著名的馬雅文化遺址中,出土了1300年前,刻有象形文字的石雕,還有當時的球賽計分板,另外在中美洲的薩爾瓦多,還挖出1400年前保存完好的玉米。

墨西哥東南部的恰帕斯州,境內擁有多處古代馬雅文明的遺址,考古學家在當地屬於馬雅圖寧納城邦的領地,發現兩座石灰岩製成的巨型雕像,雕像上刻有象形文字,顯示他們是來自馬雅科潘城邦的戰俘,柯潘位於現在中美洲的宏都拉斯境內,這兩座雕像直接證明了2個城邦,1000多前就在交戰的歷史。

考古學家 亞杜安:「因為這是2名來自科潘,宏都拉斯的戰俘,離這邊有420公里遠,這也告訴我們馬雅帝國,無論在商業還是軍事關係上,都覆蓋了很廣泛的區域。」

2名戰俘跪著雙手被反綁在身後,全身幾乎赤裸,一個頭還在,另一名則是已經被斬首,此外考古學家還發現了當時的球賽計分板,但保存狀態十分不理想。

而在中美洲的薩爾瓦多,來自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考古團隊,則是在當地著名的馬雅遺址荷雅迪塞倫,發現了1400多年前被遺留下來的玉米碗盤等文物,保存狀態相當完整。

美國考古學家 派森:「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個考古地點,把有機物質保存到如此完好的。」

西元250年,荷雅迪塞倫因火山爆發被遺棄,這些玉米有20公分長、寬6公分,在地底下5公尺被發現,考古學家指出荷雅迪塞倫的村莊,居民都是農人跟工匠,自己做陶器、自己蓋房子,從出土物件也能判斷,當時的平民生活算是相當的富足。  (2011-07-07)

 

江澤民傳病逝 新華社斥純屬謠言
臉書整合Skype 視訊對話一鍵通
2018冬季奧運 南韓平昌獲主辦權
英小報竊聽名人.死者手機 引發公憤
達賴喇嘛華府主持法會 信徒齊賀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