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「我們的一百年」 MV歌曲獨缺客家歌

【黃姿銜 彭晉祿 台北】

文建會日前推出一支長達14分鐘的建國百年MV歌曲「我們的一百年」,這首MV以說故事的方式,帶出台灣各族群的歌曲,但是卻獨缺客家歌曲,讓新北市許多客家團體大表不滿,認為政府漠視客家族群,文建會解釋歌曲的選定是民眾票選的結果,但文建會卻疏忽了部會間橫向聯繫,結果造成了MV宣傳中,客家族群竟然缺席。

舉牌大聲抗議,新北市客屬團體要求文建會及客委會重視客家族群,文建會推出的建國一百MV中,以生動的故事與歌曲穿插呈現台灣的變化,營造族群之間的和諧,立意雖好,但整首長達14分鐘的MV,有華語、河洛語以及原住民歌曲,就是獨缺了客家歌曲,讓許多客家社團感到失望,認為政府漠視客家族群。

新北市新店區客屬協會祕書長 吳裕闊:「文建會這次做這個,(我們)感到很遺憾,沒有把客家納入到MV裡面。」

新北市客家社團理事長協會主席 郭文達:「(政府)對我們客家人的權益,曝光的機會要多多加強,不要讓客家人來到台灣,變成一個非常弱勢的族群。」

這首長達14分鐘的MV「我們的一百年」,整支MV不見客家歌曲,文建會則表示,MV中所有的歌曲,都是民眾在網路上投票決選的成果,並非由文建會自行決定。

文建會表演藝術科長 周彥汝:「在評選的過程中,我們都是公開透明的,那對於這個結果,其實文建會是採完全尊重評審的結果。」

行政院客委會則表示,文建會推行各項文藝活動前,應該向各部會加強橫向聯繫、加強部會間的合作,政府在籌畫各項活動上,應站在族群平等的角度上思考,別讓客家族群在民國百年活動上缺席了。  (2011-07-07)

 

農再條例實行成效 產官學進行討論
大埔「徵」議再起 原屋保留又推翻
打造蓋爾語環境 蘇格蘭政府政策
青年創意設計營 向傳藝匠師學藝
竹縣府推「客農專區」 僅1地主願申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