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大埔「徵」議再起 原屋保留又推翻

【廖期錚 林敬佑 台北】

大埔徵地事件過了一年多,爭議仍未完全解決,原本有轉圜餘地的張藥局、朱樹二屋的拆遷案,被內政部認定會危害道路安全,將面臨拆除,而黃福記的田地則因「原屋保留、農地集中」的原則,也確定無法原地保留,聽到這樣的消息,居民無法接受,也表示將在7月16日隨著農民團體北上,捍衛自己的權益。

今年4月14日內政部區委會,否決了後龍科技園區的開發案,辛苦奮戰的農民歡喜若狂,然而這一場勝仗的效應,卻沒有延續太久,緊接著5月初的都委會,否決了先前大埔爭議個案的決議,包括柯成福、朱樹、張藥局、黃福記等四戶的屋舍和田地,因道路安全因素以及原屋保留、農地集中原則,確定要拆除。

內政部營建署署長 葉世文:「如果不拆的話,對已經完成拆遷的住戶,也是相當不公平,對於整個交通安全,公義路的開闢,恐怕也是沒有辦法。」

張藥局女主人 彭秀春:「行政院長講的是大埔原屋保留,那你怎麼去交代,對我們怎麼去交代。」

大埔居民 黃福記:「他如果堅持要換地,我一定會跟他拚到底。」

中央單位依法行政,卻讓面臨屋舍拆遷的居民,無所適從,學者更痛批,目前政府不但劫貧濟富,推翻原本給居民的承諾,更言而無信,剝奪了民眾最基本的生存權利。

政大地政系教授 徐世榮:「搬出了四個字叫依法行政,其實那個法(土徵條例)是很偏差的,如果你得依法行政,是這麼客觀中立,人民不會跳出來(抗議)。」

雖然內政部,已經通過土徵法修正草案,未來徵地補償將以市價為基準,並將組成徵地審議委員會,在徵地前釐清開發的公益性以及必要性,但徐世榮認為,徵地前的審議仍聊備一格,未來在審議會應該開放更多元的意見,並以行政聽證會的形式,讓開發案的兩造有更多陳述意見以及辯論的空間,此外一旦農田被劃定為特定農業區,就應禁止開發,讓徵地的爭議不再發生。  (2011-07-07)

 

農再條例實行成效 產官學進行討論
打造蓋爾語環境 蘇格蘭政府政策
「我們的一百年」 MV歌曲獨缺客家歌
青年創意設計營 向傳藝匠師學藝
竹縣府推「客農專區」 僅1地主願申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