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陳揆:禽流感疫情延宕 政院將究責

禽流感行政檢討報告出爐,行政院長陳冲今天在國會備詢時表示,報告內容點出部分事實,在98年台南新市案,客觀條件看來有隱匿可能性,但主觀條件上,人員是否有故意犯意,還須再約談調查,行政院也會追究相關責任。另外,關於美牛開放爭議,陳冲也重申開放沒有時間表,對於國內豬價,受到瘦肉精檢出衝擊,也祭出凍存行動搶救豬價。

禽流感行政檢討報告19日出爐,農委會宣稱有延宕,但沒隱匿疫情報告內容讓立委無法接受,行政院長陳冲備詢時也坦承,就報告指出98年3月台南新市案,雖然客觀條件看來有隱匿可能,但人員主觀是否有故意,仍待調查,但會追究相關人員責任。

行政院長 陳冲:「我覺得已經有隱匿的客觀事實,但是另外一方面,他有沒有主觀的隱匿的意思 ,這個在報告裡沒有寫到,當然要找當事人再好好深入了解。」

至於去年底的彰化芳苑案,在判定和決策速度過慢,陳冲認為也有檢討必要,但除了禽流感議題,瘦肉精美牛爭議也讓總統馬英九,19日晚間再度召開高層會議,陳冲轉述馬總統再次強調,瘦肉精美牛開放沒有時間表,但政府經過專家會議,已有基本立場和外界溝通速度要加快。

行政院長 陳冲:「沒有時間表這個事,他(總統)是確定的,但立場上我們講出了16個字,4項原則方向,所以現在是有一個立場來跟外界溝通,只是說速度要加強一點。」

至於國內豬價,因瘦肉精檢出受到衝擊,豬價直落,行政院也將凍存9千頭豬,減少供給量並辦促銷會增加需求,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,凍存將持續到下週三,但立委呼籲若豬價無法挽救,要求啟動九五機制。

農委會主委 陳保基:「我們會對於這個九五機制,整個制度的效果,會進行一個評估,不是每一次的,現在哪有還要什麼評估,現在已經賣一頭豬,要賠1500元了。」

政府救豬價是否啟動九五機制,陳保基和陳冲備詢時,並未正面承諾,都強調得再做評估。  (2012-03-20)

 

美牛民調出爐 政院:42.8%國人支持
行政院.經濟部.台電 遭監院提糾正
台北論壇談美牛 政府多與國會溝通
高屏舊鐵橋邊設殯葬區? 居民抗議
農委會內部調查 否認隱匿禽流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