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慧玲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出席金漫獎活動 劉興欽鼓勵本土創作

【劉玟惠 彭晉祿 台北】

第3屆金漫獎16日公布入圍名單,並邀請第1屆終身成就獎得主劉興欽到場,但原本鼓勵本土創作者的,金漫獎活動,現場卻充滿著日本漫畫與音樂,顯得格格不入,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,當場向文化部長龍應台大聲疾呼,不僅要鼓勵創作,台灣特色的漫畫,更要培養漫畫的產業鏈,才能厚植文創軟實力。

台灣每年有95%的漫畫都從日本進口,為了鼓勵台灣原創漫畫,近幾年培育不少,台灣原創漫畫人才的,出版社董事長范萬楠,被選為今年,金漫獎終身成就獎得主,但是以大嬸婆漫畫,呈現客庄常民生活的劉興欽就相當感慨,創作漫畫60多年來,遇過審查制度打壓,近幾年雖然鼓勵原創,但是許多標榜,台灣原創的漫畫,卻大多仿造外國漫畫風格。

漫畫家 劉興欽:「回來台灣的時候,看到全部外國的東西,看到很痛心,其實我們台灣不是沒有人才,要大家來擁護,我們本土的東西,我們才會向世界走得出去,全部學別人的東西,你拿什麼東西給別人看。」

不僅原創漫畫被批評,缺乏台灣在地味,就在公開金漫獎,入圍名單的展覽活動,主辦單位以日文歌曲和舞蹈,炒熱氣氛,完全與鼓勵台灣,原創精神背道而馳,讓坐在台下的,文化部長龍應台相當尷尬。

文化部長 龍應台:「竟然在金漫獎上,你為什麼會用日文的歌曲,日文、日本的主題的漫畫的演出,來帶出我們自己的金漫獎呢?我們在下面交換一點意見,我們都覺得飽受刺激。」

漫畫家劉興欽認為,雖然政府以金漫獎鼓勵創作,台灣的漫畫市場,對於創作者相當辛苦,台灣原創漫畫還是必須早日,在外國漫畫充斥的市場中,打出固定的客群,才能穩固文創產業的發展。  (2012-07-16)

 

春風化雨 溫興春畢生奉獻教育界
致力推廣客文化 教育家溫興春辭世
良田破碎消失 如何提高糧食自給?
呈甘橋將移地重建 文化保存引爭議
縣府強行開發工業區?竹山農怒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