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客生活學校推動成效 客委會下鄉傾聽

【楊以諾 苗栗】

客委會為持續推動學校客家語教學工作,上午在苗栗縣銅鑼國小舉辦苗栗縣客語生活學校,國中小及幼兒園、校長、園長座談會,各校也提出了推動上的成果與難處。

客委會主委黃玉振在苗栗,主持客語生活學校座談會,要了解目前各校推動成果及難處,有校長希望能放寬非客庄地區學校申請門檻,也有校長提出國中推動客語生活學校的難處。

竹南國小校長 廖金文:「但是每次申請的時候,有一個條件說,要參加客語生活學校比賽,我就建議說,像我們比較閩南地區的學校,尤其小朋友要學,那你說一下子就要他參加比賽,是不是可以有讓他一年後再來參加比賽,這樣可能對申請學校不會有那個壓力在。」

文林國中校長 鄧興增:「在國中課程也一樣,許多課程沒辦法融入客語的推動,所以國中受到的影響,較不像國小能推動那麼順利 生動。」

對於校長們寶貴的意見,客委會主委黃玉振也現場給予答覆,希望能盡力協助各校,推動母語教學。同時客委會為了方便民眾報考客語認證,明年5月也將推出數位化客語認證考試。

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:「電腦化的時候,他就不受時間、地點限制,不受族群的限制,所以明年5月,我們100句正式上線,隨時隨地都可以來認證。」

客委會自民國92年推動客語生活學校,目前全台已有538間學校加入,苗栗縣今年也有92間學校參與,每年成果觀摩都獲得不錯的成績,客委會希望結合政府、學校資源,再加上每個家庭的努力,一起為傳承客家盡一份心力。  (2012-10-17)

 

「大夥房下我的歌」 入圍廣播金鐘獎
宿州女網賽封后 謝淑薇世界排名25
德國IKA廚藝賽 我勇奪14面金牌
防範山老鼠盜伐 巡山員守護山林
查偷排廢水 環團批桃環局查緝不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