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小琪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小小客家歌謠班 傳承客家向下扎根

【羅安達 桃園】

台灣各地的客家歌謠班,大多是由年紀稍長的團員所組成,而在桃園縣新屋鄉,卻有一個成軍多年的小小客家歌謠班,團員的年齡都只有4到6歲,幼稚園園長同時也身兼小小歌謠班的班長表示,他們是新屋鄉年紀最小的一團,成立的目的就是要傳承客家,不但每星期都會練習,這支小小歌謠班去年還代表新屋鄉,參加客語生活學校表演,相當受到肯定。

擺動身體一邊跟著發聲練習,是這支可愛的小小歌謠班,開唱之前都要做的暖身,新屋鄉一所幼稚園,為了客語扎根工作,特別成立了客語歌謠班,每週都會練習從不間斷,歌謠班班長表示,附近社區有許多客家歌謠班,不過成員幾乎都是5、60歲的長輩,所以這支以小朋友為主的客家歌謠班,已經在地方上大受歡迎。

小小歌謠班班長 彭桂容:「透過唱客家歌,讓小孩認識客家文化,傳承下去,沒有語言就沒有文化。」

小朋友又唱又跳,模樣相當可愛,他們說很喜歡這樣的課程,除了很快樂還可以代表學校出去比賽,爭取榮譽。

小朋友:「我得獎很開心,我下次還想去比賽。」

小朋友:「我都唱給爸爸媽媽聽,我喜歡唱歌。」

歌謠班班長彭桂容表示,這個以幼稚園中、大班學生為主的小小歌謠班,成立至今已經有8年的時間,一直在地方上持續地從事培育客家種子的教育工作,他們真心希望,在客家庄長大的孩子都要能學會說客家話,因此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共同參與,讓孩子們從音樂中學習,讓客家的種子能繼續向下扎根。  (2013-01-11)

 

苗縣投資國片 提前下檔民眾撲空
落實活化教學 高市美濃國中獲認同
客中高級認證放榜 合格率超過8成
違規使用水車米廠? 餐聽被迫停業
搶救觀音藻礁 環團籲正視生態危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