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經費3月中撥款 各地桐花祭如期舉行

【羅安達 楊以諾 桃園.苗栗】

桐花祭開幕在即,但客委會經費卻沒有核定下來,不但讓縣市政府擔憂,各地承辦活動的社團更是著急,有些地區的前置作業因此停擺,或是緊急動用社區公基金代墊,希望能夠讓桐花祭活動如期舉行。

油桐樹枝頭上冒出花苞,苗栗三義地區估計再過一個月左右就有桐花可賞,但因為客委會經費遲遲未核撥,也讓桐花祭相關計畫核定時程延宕,讓承辦活動社區不知所措,只能乾著急。

苗栗縣舊山線文化產業協會理事長 古勝暉:「比往年都還慢,現在4月中就要辦桐花祭了,時間很短,籌備時間又很長,對地方來講壓力很大。」

舊山線休閒農業園區推動發展協會理事長 彭正桾:「今年桐花應該4月初就會開了,到現在都還沒消息,我們休閒農業區裡,大家都很緊張。」

距離桐花祭開幕不到一個月,社區媽媽們拿著晒乾絲瓜,趕製今年社區的桐花特色商品,相較於三義地區社團的緊張,桃園龍潭高原地區,則依照既定規畫趕進度,社區協會表示,儘管目前相關,補助經費沒有著落,但對當地來說,桐花祭是一年一度的大事,可不能因而停擺,因此趕緊調出公基金來應急。

高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黃玉琴:「活動隨時準備著,他(客委會)的錢下來就做,錢沒下來還是要做,我們高原社區不時都有人來,有人來我們就因應,這些東西準備著也不會壞。」

桃園縣客家事務局局長 賴俊宏:「我們還是依照我們的預訂目標在走,只要客委會核定(經費)下來的時候,我們後續馬上就可以有成果出來。」

舉辦了11年的桐花祭,每年不但為客家庄帶來可觀的觀光收入,也成了各地社區最重要的活動,不過這次經費核撥緩慢,雖然在地社團沒有口出怨言,但確實造成地方不便,恐怕多少也會影響未來各地承辦桐花祭活動的意願。  (2013-03-08)

 

鍾喬「靠左走人間差事」 關注社會邊陲
沿海風車噪音擾民 後龍居民反對施設
審核案件多 桐花祭經費3月中撥款
宗教燈區設捐獻箱 遊客批擾民
竹田村河壩寮居民 盼恢復河堤便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