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小琪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鍾喬「靠左走人間差事」 關注社會邊陲

【陳鴻偉 彭晉祿 台北】

長期推動民眾戲劇的,客籍劇作家鍾喬集結10多年來的散文著作,出版「靠左走人間差事」一書,透過文字,書寫對社會邊陲的觀察,提出其中的矛盾,並從行腳中國、日本等國,與藝術工作者交流經驗中,反思藝術創作與人民的關係。

一字一句朗讀著作,作家鍾喬透過文字,闡述對弱勢的關懷,及對左派理論的堅定信念。

作者 鍾喬:「那這個關切,也不只是感性的關切,而是面對了為什麼這些人和土地、環境會變成弱勢,有一種分析,那我們就稱這個是一個左的狀態。」

倡導民眾透過戲劇,表達生命經驗的鍾喬,也將10多年來,投身戲場工作觀察與省思寫入書中,文章中也收錄前往日本、韓國、中國等地,對當地民眾生活觀察,透過文章反思社會對底層人民的態度。

作者 鍾喬:「所以說這本書叫靠左走,主要就它想要表達,這個世界被遺忘的地方,土地、人、生命的這些歷程。」

從年輕時參與「夏潮」、「人間」等左派刊物,到近年推動民眾戲劇,鍾喬一路走來始終如一,堅持關心社會邊陲,反剝削反壓迫,透過「靠左走人間差事」,他希望提醒讀者,即使隨著經濟發展,社會分配不均處境,卻沒有太大改變,依然需要人民關注與探討。  (2013-03-08)

 

沿海風車噪音擾民 後龍居民反對施設
經費3月中撥款 各地桐花祭如期舉行
審核案件多 桐花祭經費3月中撥款
宗教燈區設捐獻箱 遊客批擾民
竹田村河壩寮居民 盼恢復河堤便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