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歡慶石母娘娘誕辰 客家文化節助陣

【羅安達 桃園】

有257年歷史的桃園縣八德市石母娘娘廟,是當地的信仰中心,廟方為提前慶祝石母娘娘誕辰11日在廟前廣場,舉行熱鬧的慶典活動,吸引了來自全台各地的石母娘娘義子 義女到場同歡,而廟方為了彰顯這項八德特殊的客家特色,還舉辦文化節,並推出客家美食、民俗活動等,希望藉此可以持續傳承這項在地文化。

吉時一到,客家獅先向石母娘娘祝壽,而來自各地的義子、義女,紛紛向石母娘娘換絭,並由家長帶著上香,祈求他們學業進步,全家身體健康。

家長 吳蓉霞:「所以我們現在嫁到苗栗去,然後每年,每年差不多這個時候(農曆)4月份是石母娘娘的生日,我們都會帶這些義子、義女回來,拜石母娘娘這樣子。」

石母義女 朱庭萱:「就是讀書的時候,比較有,就是成績會比較好,然後石母娘娘都會保佑。」

石母娘娘廟主委吳錦淇表示,由於以前醫藥不發達,老一輩的民眾,相傳石母娘娘會保佑小孩子平安長大,所以他們當地人都拜石母娘娘為義母,當地老一輩的人都是祂的義子義女,現在八德市霄裡地區附近居民,幾乎都是石母娘娘的義子孫,而每年農曆4月地方鄉親都會提前幫石母娘娘祝壽,讓全台各地的義子孫回來換絭過火,祈求石母娘娘保佑新的一年平安順利。

石母娘娘廟主任委員 吳錦淇:「(換絭)拿回去保平安,這是我們地方的客家文化,也是地方,一種客家人的精神信仰。」

由於八德市只剩下霄裡地區,還保有傳統客家文化,地方人士更舉辦客家文化節,提供打粢粑體驗,湯圓品嚐等活動,讓到場信眾更能體會霄裡的客家文化,藉此讓石母娘娘文化繼續傳揚下去。  (2013-05-11)

 

新北客園區農市集 廣邀大家來找
洗腳.奉茶.做愛心料理 母親節表謝意
社團自製啦啦隊服 鬧熱花蓮桐花祭
近期氣候高溫高溼 康乃馨量減價揚
餐飲學生教導烹飪 小廚師為母親料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