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全台最大聖蹟亭 列彰縣「歷史建築」

【李新隆 彰化竹塘】

彰化縣竹塘鄉的醒靈宮旁,有一座全台最大的"聖蹟亭",雖然建造時間才50幾年,不過在地方人士推薦下,經過彰化縣政府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,多次現場勘查,認定登錄為彰化縣的"歷史建築",而這也成為彰化縣第一座,政府認定的道地客家歷史建築。

這座看起像是金爐的建築物,是位於竹塘鄉醒靈宮旁的聖蹟亭,當地人稱它為惜字亭或敬字亭,是客家人尊敬聖賢,用來焚燒字紙的地方,雖然建造時間才57年,不過卻是客家文化代表性的建築,而在地方人士推薦之下,經過學者專家多次現場勘查,已認定登錄為彰化縣的"歷史建築"。

彰化縣文化局代局長 陳允勇:「它雖然是民國41年才興建,但它建築的風格或對地方代表的意義,或者是對客家族群有重大的意義,都值得我們來把它保存。」

這座興建將近一甲子的聖蹟亭,從上到下總共分為七層,每一層都做的相當精緻,而且還有許多名人的題字,但由於經常使用加上日曬雨淋,有些地方已出現掉漆,圍牆也出現裂痕,廟方就希望政府能夠幫忙維護。

醒靈宮人員 汪慶秀:「惜字亭的字有掉漆,還有四周圍的角落,有被車碰撞到,而有大痕跡的裂縫,希望文化局有夠幫忙改進。」

彰化縣文化局代局長 陳允勇:「既然登錄為彰化的歷史建築,我們縣政府就有義務來保存及維護,把這麼好的建築物,能夠留給我們的後代子孫。」

雖然彰化縣有許多客家的古蹟或歷史建築,但位處道地客家庄的,這還是頭一個,因此當地的客家鄉親,都對此相當的重視。  (2010-02-02)

 

有照廚師來教學 社區媽媽上一課
苗栗南庄一葉蘭 一個月內全售罄
焢窯.煮膨糖 學童體驗農村樂趣
農事體驗營 認識「食物」從無到有
響應88後續關懷 大專青年到神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