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台大設竹北分校 一拖15年無進展

【黃文垚/新竹】

台大設新竹縣竹北分校一拖十五年,日前新竹縣長邱鏡淳砲轟台大設校進度牛步化,欺騙新竹鄉親,上午又有上百位鄉親,前往縣政府拉紅布條,支持縣長收回台大竹北分部的土地。

拉起斗大字樣的紅布條,憤怒的喊出心中不滿,為了支持新竹縣長邱鏡淳收回台大竹北分部校地,300位鄉親們情緒高昂,集結在縣政府門口表達抗議,台大竹北分部,自民國84年起規畫至今仍遲遲沒有下文,對於校地雜草叢生,設校計畫拖了15年,當地鄉親抱怨聲不斷。

新竹縣民 曾金榮:「如果它(台大)沒有明確的時間表,我們會繼續到台灣大學,大家會提出抗議,希望它給鄉親一個交代。」

新竹縣長 邱鏡淳:「只要台大早日把各方面計畫進度,鈔票找到了,趕快來給我們新竹縣民報告,也準備在5月12號以前,和台大重新協議。」

台大方面則透露,目前募款進度並不順利,原計畫容納1萬人的分部,被迫縮減成2700人,設校經費也由102億元削減為45億元,不過台大在竹北設立分校的計畫,並沒有改變。

台大副校長 包宗和:「我們現在這個在竹北,已經第一棟碧禛館已經落成,那我們將來客家的課程,我們就會到那邊上,同時也會因為就近,老師也會帶著學生,跟客家的社群也會有一些互動,所以研究不只是在書本上,實際上的接觸上面,都可以對客家的這種研究領域的推廣,會有所幫助。」

目前市值300多億的土地,台大當初以象徵性的1元取得,地方鄉親們就是希望竹北分部設立,能夠帶動新竹縣的發展,不過如今10多年過去了,校地仍是一片空蕩蕩,鄉親們強調,若台大再不訂出設校期程,他們不排除發起連署,收回市價高達300億的土地。  (2010-02-02)

 

有照廚師來教學 社區媽媽上一課
苗栗南庄一葉蘭 一個月內全售罄
焢窯.煮膨糖 學童體驗農村樂趣
農事體驗營 認識「食物」從無到有
響應88後續關懷 大專青年到神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