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慧玲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減碳有成效 台灣陶瓷入選零碳館

在世博會中,台灣一家製造瓷器的企業,獲選進入零碳館,業者表示傳統燒製瓷器,需要高達1400度的高溫,他們改良配方,將燒製的溫度降到1205度,可以有效減少碳排放,位在江西景德鎮的廠房,也採用了太陽能,以電動車來運送產品,希望為地球盡一份心力。

在這個展現英國倫敦減碳努力的零碳館裡,一進門可以看到,這個好不容易保育成功的朱麗鳥,在瓷器上飛翔,這家台灣品牌行銷全球的瓷器公司,因為節能減碳的努力,獲選在上海世博會中的零碳館展出。

台灣陶瓷業者 陳立恆:「我們從傳統1400度攝氏溫的高溫,把它處方改變降到1205度,這樣就省了195度,所以一個千人的工廠,一年少排放的二氧化碳是557噸,大概相等於是1萬5千顆的樹(吸碳量)。」

高溫燒陶是一種高耗能、高汙染的產業,陳立恆開玩笑的說,為了不讓這些珍貴的保育動物,未來只能在瓷器上看到,他們除了在產品製程上做努力,也改造廠房和周遭環境,希望為地球盡一份心力。

台灣陶瓷業者 陳立恆:「我們又種了將近40萬顆樹,在我們工廠廠區周邊的山都種樹。」

在零碳館裡,除了台灣出品的精美瓷器,也有本地藝術大學學生,用各種廢棄物做成的創意綠色座椅,還有一間相當特別的零碳餐廳,以派皮為碗、餅乾是筷子、果皮為容器,餐廳裡所有的器具都可以生物分解,吃完飯,別忘了把刀叉筷子也一塊吃掉。  (2010-05-15)

 

「讓愛上餐桌」 培養良好親子關係
莘莘學子展廚藝 台灣好味躍國際
小朋友親自下田 學會珍惜食物
學習專業展技能 雙失少年拾信心
龍騰國家體育場 民眾體驗來慢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