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搶救多瑙河汙染 東歐多國動員

匈牙利西部發生重金屬汙染事件,已經進入第4天,事發當地還在進行汙泥清除的工作,但更大的問題還在後面,因為有不少強鹼性的汙染物流入多瑙河流域,因此包括塞爾維亞、羅馬尼亞和克羅埃西亞等東歐國家,都繃緊神經提高戒備。

匈牙利環保部長 伊勒斯:「問題還沒結束,因為周邊有800公頃土地,遭到紅色污泥的汙染。」

環保團體的說法則更加悲觀。

綠色和平匈牙利分會工作人員 托摩瑞:「有些地區往後很多年,看起來會像火星一樣,完全沒有花草樹木。」

除了擔心土壤和地下水遭到重金屬汙染,即使這些汙泥乾掉以後,也會造成更多健康上的威脅。

匈牙利環保部長 伊勒斯:「如果這些汙泥乾掉了,就會隨風飄散,這裡頭可是有重金屬汙染的,一旦進入呼吸系統,人吸進去就會傷到肺部,這些重金屬也可能引發癌症。」

也因此,不僅匈牙利加緊清除,事發地點附近的汙泥,多瑙河中下游的塞爾維亞、克羅埃西亞和羅馬尼亞,同樣繃緊神經,密切監控河川水質,每隔幾個小時就進行採樣檢驗,不過在一片低氣壓當中,還是傳來好消息。

還在匈牙利境內的多瑙河水,酸鹼值已經從13降到10,也就是說鹼性汙染物的濃度,已經在7日降低到,事發地點的千分之一以下,專家希望藉著多瑙河大量的河水,稀釋掉這些汙染物,來減少環境受到的危害。  (2010-10-08)

 

諾貝爾和平獎 中國劉曉波獲殊榮
祕魯文學巨擘 尤薩獲諾貝爾文學獎
全球百大女性 蜜雪兒位居榜首
喀拉蚩傳連環自殺攻擊 8死65傷
祕魯文豪尤薩 摘諾貝爾文學桂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