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諾貝爾和平獎 中國劉曉波獲殊榮

全球矚目的諾貝爾和平獎今天傍晚出爐,挪威諾貝爾委員會,頂住了來自中國的壓力,把這項殊榮給了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,表彰他數十年來努力不懈,推動中國民主改革爭取人權。

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劉曉波:「像胡佳、像我這樣的人,在人群中可能是屬於少數的人,你就是說即便是少數的人,他的權利、他發表言論、批評政府的權利也應該得到基本保障。」

僅管為了推動中國民主改革伸張人權,兩度失去自由,劉曉波都沒有,因此動搖自己的信念,他的堅持獲得了,諾貝爾委員會的肯定,將2010年的和平獎給了他,不過根據先前,劉曉波太太的說法,因為探監時只能談家務事,因此劉曉波根本不知,自己獲得諾貝爾提名。

劉曉波之妻 劉霞:「肯定是有意義的,在中國你想爭取做人的尊嚴,當一個有尊嚴的人,有良心的知識份子,是必須付出代價的。」

54歲的劉曉波原本是詩人作家,並在大學教授文學,因為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,聲援絕食學生,被捕入獄1年8個月,出獄後又接受勞改三年,2008年世界人權日前夕,劉曉波因為起草零八憲章,要求中國當局改革一黨專政、落實人權,結果被依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重判11年,創下同類案件最重刑責的紀錄,目前人還在遼寧監獄服刑。

事實上從劉曉波,獲得和平獎提名之後,中國政府就不斷向瑞典、挪威施壓,阻撓讓劉曉波獲獎的可能,而在確認劉曉波獲獎之後,中國當局立刻發表聲明,指這項決定違背諾貝爾精神,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人數,達到破紀錄的237人之多,其中還包括網際網路跟國際太空站,不過劉曉波,一直是呼聲最高的得獎人。  (2010-10-08)

 

祕魯文學巨擘 尤薩獲諾貝爾文學獎
全球百大女性 蜜雪兒位居榜首
喀拉蚩傳連環自殺攻擊 8死65傷
搶救多瑙河汙染 東歐多國動員
祕魯文豪尤薩 摘諾貝爾文學桂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