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秋伶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祕魯文學巨擘 尤薩獲諾貝爾文學獎

曾經參選過祕魯總統,與馬奎斯並稱瑜亮的拉丁美洲文學巨擘尤薩,7日獲頒2010年諾貝爾文學獎,而尤薩也成為祕魯首位諾貝爾得主,尤薩曾三度訪問台灣,而台灣之前曾出版過尤薩,包括「城市與狗」等6本作品,預計年底還將再出版其餘著作,讓台灣讀者能更進一步,認識這位新出爐的諾貝爾文學得主。

瑞典皇家學院祕書長 英蘭德:「2010年諾貝爾文學得主,是祕魯的作家,馬力歐瓦加斯尤薩。」

皇家學院認為尤薩的作品,對權力結構的描繪,並用銳利的文字影像,去呈現個人的抗爭反叛以及挫敗,是他獲獎的主要原因,尤薩可獲得150萬美金,折合約4600萬台幣的獎金,在獎項宣布前40分鐘,皇家學院致電給人在紐約的尤薩,當時他還以為有人在惡作劇,讓他難以置信。

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尤薩:「我非常的開心,也嚴肅以對,非常感謝瑞典皇家學院,這完全出乎意料,確實是個驚喜,我認為對每位作家而言,都是莫大的鼓勵,對於他一生工作的肯定。」

尤薩的獲獎,讓他成為1982年馬奎斯之後,拉丁美洲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,也是祕魯諾貝爾獎第一人,他特別珍惜用紙張印刷的書籍,也憂心電子書跟數位化,會抹煞人類珍貴的資產,同時他也鼓勵年輕人保持閱讀習慣。

現年74歲的尤薩,目前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任教,寫作之餘也積極投入政治,1990年曾參選祕魯總統,最後敗給日裔的藤森謙也,此後就淡出政壇,政治立場也從左向右轉,尤薩曾經說過就算不參政,作家也有參與公民生活的道德義務,1970到1990年間,尤薩曾三度訪台。

事實上,台灣1980年代末期,就曾出版過尤薩包括「城市與狗」、「天堂在另一個街角」等6本著作,而聯經出版社計畫在年底前,再出版尤薩的另一部作品「公羊的盛宴」,讓台灣讀者進一步認識這位拉美文學大師。  (2010-10-08)

 

諾貝爾和平獎 中國劉曉波獲殊榮
全球百大女性 蜜雪兒位居榜首
喀拉蚩傳連環自殺攻擊 8死65傷
搶救多瑙河汙染 東歐多國動員
祕魯文豪尤薩 摘諾貝爾文學桂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