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蔡英文:開源節流 非核家園非夢事

有意角逐2012總統大選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,近來非核家園的構想引發爭議,今天她在接受媒體人趙少康的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,她提出的2025年台灣非核家園政見,並非不能達成的目標,蔡英文拿出數據證明,台灣人用電太浪費,她認為只要大家共同思考如何開源節流,台灣就能不靠核能維持正常供電。

力拚民進黨2012總統初選的蔡英文,首次接受從政壇轉戰媒體的,趙少康廣播節目專訪,最近蔡英文宣布參選後提出的第一項政見「2025年台灣非核家園」的構想,備受質疑,要如何做到,蔡英文說要從怎麼用電開始檢討。

節目主持人 趙少康vs.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:「我就想請教蔡主席喔,妳的2025的非核家園要怎麼達成,台灣人用電量太浪費了,我們還是亞洲最高的個人用電量,而且還超過日本7%,所以台灣人是真的要好好想想,我們的天然條件這麼差的情況下,我們要這麼浪費電嗎?」

蔡英文表示,目前台灣備轉電力大約是23%,扣除核能發電的18%,剩下大約5%的預備電量,距離維持安全運轉的15%,只差大約10%的備轉電力,她認為這可以透過節省用電,改善目前非核發電機組的效能,發展再生能源以及調整產業結構來達成目標。

節目主持人 趙少康vs.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:「我們說電子業很好,但是電子業,其實是高汙染高耗能的一個產業,那怎麼辦呢?全機器化的生產的話,你的國內的就業問題,一直是一個我們大家必須要面對的問題,那更何況就是說,你如果採取這種大規模的工業生產的話,就是高耗能,那你必須產業的結構必須要改變。」

提到調整產業結構,蔡英文也講到備受矚目的國光石化,她說台灣不是不要石化業,但石化業是高汙染、高耗能的產業,現在國內的需求已經足夠,如果要攻占其它市場,只要克服跨國投資的文化差異因素,技術可在國際間移動,投資人帶著資金和技術過去就能夠生產。  (2011-04-05)

 

初選雖激烈 民進黨仍想推刺客軍團
修正民法繼承編 非元配爭產有但書
藍立委初選 北市大同士林整合成功
奢侈稅立院初審 總統展現開徵決心
總統赴彰化 允諾大城納入國家溼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