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慧玲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客語文學研習營 培育母語種子教師

【吳詩禹 彭晉祿 台北】

今年是母語教學推動的第10年,台北市政府教育局,為了讓學校教師更能充分掌握母語教學,首次舉辦客家語文學研習營,課程內容多元,除了客家語文學的理論外,還有客家散文、現代詩與民間曲藝的賞析,希望透過研習營,培養更多客語種子教師傳承客家文化。

這些是台北市本土文學種子教師,仔細聆聽老師授課,並且勤做筆記,台上正在講述,客家語文學定義的是,今年得到客家貢獻獎的客籍文學作家,同時也是客家詩人的黃子堯,他用探究客家文學歷史,帶著這些教師了解客家文學。

客家語文學概論講師 黃子堯:「客家話並沒有傳統的留下來,並沒有書寫的傳統,客家人並沒有,用客家話書寫的傳統,如果有的話,就是屬於一種口頭文學。」

台北市教育局,首度舉辦客語文學營,參加的對象主要,都是對本土語言有興趣的老師,從事教育工作長達20年的長春國小教師左春香表示,自己從事客家文學的研究已久,希望藉由客家文學研習營,可增進自己的創作能力。

長春國小老師 左春香:「開心也是很期待,這種正式的母語文學,客家文學在這教育的現場,來做種。」

除了客家語文學研習營,同時也有為培訓客家語言師資的,客家語初階研習班,透過所舉辦暑假的研習營進修,讓這些教師在往後授課時,可以有充分的資源與訊息,提供給學生們學習。  (2011-07-07)

 

農再條例實行成效 產官學進行討論
大埔「徵」議再起 原屋保留又推翻
打造蓋爾語環境 蘇格蘭政府政策
「我們的一百年」 MV歌曲獨缺客家歌
青年創意設計營 向傳藝匠師學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