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小琪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復甦蓋爾語 近年漸顯現具體成果

【范傑翔 向盛言 蘇格蘭Stornow】

在蘇格蘭政府的5年蓋爾語計畫中,扮演最吃重角色的莫過於蓋爾語教育,比方說今年蘇格蘭財政全面緊縮,但卻額外增編80萬英鎊用在蓋爾語教育,也正因如此,教育正是就目前為止,蓋爾語復甦最先顯現的成果,拿實際數據來看,2001年的普查資料顯示,會說蓋爾語的人比1991年減少了11%,但若鎖定3到24歲的民眾會說蓋爾語的比例,卻是比10年前略為增加,此外,整體的調查還顯示,具有蓋爾語深層能力「閱讀」跟「書寫」的,分別成長了7.5%和10%,學者和政府都認定,這是對全蓋爾語教育政策最正面的肯定。

蘇格蘭的蓋爾語教育始於1985年,分別在高地行政中心Inverness和蘇格蘭第一大港Glasgow,成立完全用蓋爾語教學的小學,但那時主動接受蓋爾語教育的學生寥寥可數,經過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推廣,如今全蘇格蘭超過4千名學生,在學校除了英文課,其它科目都是透過蓋爾語學習,尤其是蓋爾語使用率最高的西部島鏈,近4成的學生選擇就讀全蓋爾語學校。

Stornoway蓋爾語小學學生 Katie:「我之所以選擇就讀Stornoway小學,是因為我家附近那間小學完全沒有教蓋爾語,而我父母都希望我保有蓋爾語,所以我選擇讀這間小學,(如果妳可以自己選擇的話,你還會選Stornoway嗎,還是就選讀家附近那間小學),我還是會選讀Stornoway,(理由是什麼),因為這裡有蓋爾語,(是嗎),沒錯。」

Stornoway蓋爾語小學學生 Iain:「其實我不是本地人,我爸爸是來自蘇格蘭其它地方,我認為自己算是蘇格蘭人,所以我很喜歡蓋爾語,學蓋爾語很有趣,蓋爾語的歷史真的很棒。」

學生家長 Chris Ryan:「雖然我自己非蓋爾語使用者,但我的父母來自愛爾蘭的蓋爾語區,然後我老婆全家都會說蓋爾語,所以我們認為讓小孩在蓋爾語環境中成長是很必要的,這樣他們才會說自己的母語,而要讓他們能流利使用母語,最好的方式便是讓他們去上完全用蓋爾語教學的學校。」

Outer Hebrides教育局局長 Joan Mackinnon:「我們自己擬訂了全蓋爾語教育的相關規畫,是以未來3年為目標,推廣蓋爾語教育,我們設立的目標,是屆時5歲入學的新生將有一半選擇全蓋爾語教育,我們相信這是保有語言最好的辦法。」

要在2014年達成5成以上的學生都接受蓋爾語教育,不論是第一線的學校,還是幕後推動的非政府組織,也都透過各式訴求吸引家長的青睞。

Stornoway蓋爾語小學校長 Annette Murray:「地方政府正在嘗試一些新的方式,鼓勵學生接受蓋爾語教育,他們用了很多種方法,包括直接打電話給學齡前兒童的父母,那像我們就有所謂的體驗日,所以家長可以親自來看,究竟蓋爾語教育是怎麼回事,他們可以看到學生如何學習,他們在教室裡做些什麼像這類活動,通常在一年級的最後幾天進行,所以家長可以看到學生們學了一整年之後有什麼成果,通常這就有有說服力,家長就會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點子。」

蓋爾語協會語言教育推行委員 Iona Mactaggart:「以我的角色而言,我會儘量讓父母及早注意到蓋爾語教育的重要性,甚至在他們一得知懷孕消息後,我就會先去醫院給他們一個訊息資料袋,讓他們可以帶回家參考,內容包括各式小冊子,其它讓小孩接受蓋爾語教育的父母的證言或是經驗談,讓新手父母知道蓋爾語教育的好處,認真思考何以讓自己的小孩接受蓋爾語教育是一個好主意,也就是在一旦小孩出生後,就已預先在父母的心中種下一顆種子,之後我會再與這些父母或小孩面談,可能透過媽媽教室或親子團體之類的,所以我的工作主要是著重在,小孩出生前,到他們約5歲要去上學為止。」

但這些都還是小學階段,語言扎根首重延續性,短短的6、7年,恐怕不足以讓蓋爾語教育的種子成長茁壯,因以中學教育如何蓋爾語化,便是蘇格蘭教育當局接下來的挑戰與目標。

Outer Hebrides教育局局長 Joan Mackinnon:「我們希望能擴及到中學的蓋爾語教育,當然這個部分的挑戰更高,因為要找到身兼專業科目與蓋爾語相關知識的老師並不是這麼簡單,比方說找一個能用蓋爾語教物理的老師就沒這麼簡單,以全國來說,這是蘇格蘭要面對的嚴格挑戰,但我們的希望是,3年後中學的8個科目都能用蓋爾語上課,那是我們渴望達到的目的。」

蓋爾語教育在蘇格蘭推行了逾25年,當初這批受教者也屆為人父母的階段,蓋爾語是否能夠如政府所預估的,使用人數在6年後跌到谷底開始日漸增加,就要看20幾年來這群接受蓋爾語教育的人,有沒把語言帶離校園、融入生活,更重要的有沒有把它當成傳家寶傳給自己的下一代。  (2011-07-07)

 

農再條例實行成效 產官學進行討論
大埔「徵」議再起 原屋保留又推翻
打造蓋爾語環境 蘇格蘭政府政策
「我們的一百年」 MV歌曲獨缺客家歌
青年創意設計營 向傳藝匠師學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