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曬茶場地不敷使用 盼農委會放寬規定

【李鴻祺 南投名間】

南投縣是台灣的主要茶葉產區,尤其名間鄉,更是全面進入機械化採收茶菁,各家茶廠的製茶規模也日漸擴大,不過受到法令限制,多數茶農們用來曬茶的場地早已不敷使用,許多茶農只好把茶菁曬到馬路上,對地方交通的影響相當大,因此茶農們希望農委會能夠放寬曬場規定,否則他們不排除北上陳情抗議。

採茶機械採收過後,隨後茶農必須立即將這些茶菁送到工廠進行日光萎凋,但奇怪的是,茶農會將部分茶菁,堆在馬路上曝曬,茶農表示,雖然他們知道會影響交通,但受限於法令限制,他們無法再擴增曬茶場面積,不得已只好出此下策。

南投名間鄉茶農 李熒焦:「用機器剪產量大,一次載回來就將近1000斤,現有的(規定)100坪只能曬500斤而已,(那其餘的500斤怎麼辦?)就只好曬在道路上。」

由於在馬路上曬茶菁的景象可說是屢見不鮮,名間鄉公所表示,早期茶葉是用手採,因為量少,曬茶場地不用太大,但是機械化代工採茶後,讓茶菁量大增,曬茶場地的限制應該要放寬,才能符合農民的需求。

南投名間鄉長 陳聰鑑:「希望說能夠把曬茶場認定為農用,因為它確實農用,你看現在這個設施是為了品質,所以要加蓋黑網子,也是確實在曬茶葉,但是如果要申請的時候已經超過面積就不合法,所以說這是非常的不合理。」

南投縣農業處處長 陳朝旺:「現在中央的規定就是330平方公尺,差不多是100坪,我們如果想要來改變,就要跟中央來反應來改法令,所以我們要有充分的理由來說明確實有這個需要,這樣才有辦法取得中央的採用,所以這個部分,我們應該下個禮拜就會來開會。」

根據農委會公布之農業用地容許作農業設施使用審查辦法,第11條第12項規定,曬場面積最多為330平方公尺,也就是相當於100坪面積,茶農指出,100坪左右的曬茶場,最多只能曬500斤茶菁,現行法令已不敷農民需求,因此茶農們表示,如果政府無法滿足大家的需求,這些茶農已有北上陳情的心理準備,而鄉公所也表示,屆時會和茶農站在同一陣線,向主管機關爭取茶農更合理的權利。  (2011-07-07)

 

農再條例實行成效 產官學進行討論
大埔「徵」議再起 原屋保留又推翻
打造蓋爾語環境 蘇格蘭政府政策
「我們的一百年」 MV歌曲獨缺客家歌
青年創意設計營 向傳藝匠師學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