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高市農業預算 農保.老農年金占85%

【曾宏智 高雄美濃】

高雄縣市合併後,農業面積提高,但是在高雄市農業局今年22億的預算中,農民保險及老農年金就占了85%,再扣掉經常人事支出後,真正能用在農業推廣的經費只有1億2千萬,因此有議員質疑,這樣怎麼行銷高雄農業。

高雄市政府在100年度預算中,農業局的年度農業預算共編列22億元經費,但其中農民保險支出,就占19億5千萬,若再扣除經常人事支出1億2千多萬元,可用在農業推廣的經費,剩餘1億2千多萬元,這對於大高雄農業發展需求實在太少。

高雄市農業局主祕 林金龍:「老農津貼就占了14億,然後我們農健保就占了5億,所以在這個部分就將近20億,在改制(縣市合併)前,高雄縣的農民老農年金,它不用負擔,是由中央來負擔,然後整個勞健保的部分,那時高雄市支付的比較低,所以在第一年的經費都放在這邊。」

高雄市議員 朱信強:「(剩餘款)2億多萬元中,光是人事費用就占了1億多,經常性辦活動,又占了5、6千萬,農業局這次編列的預算,它要如何拓展外銷 內銷,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,要如何照顧農民。」

高雄市農業局指出,由於之前高雄市政府並未設立農業局,因此合併後的第1年,市府農業預算,仍是依照原高雄縣農業處的預算模式編列,才會發生表面上維持原有縣府時代的預算規模,但是事實上卻是相對減少,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,實在很難替高雄境內豐富的農特產品做銷售。

高雄市政府農業局主祕 林金龍:「芭樂、棗子、鳳梨,這是全台灣地區我們的產量,我們每年都是第一,所以整個高雄市合併以後,物產實在講很豐富,當然這個部分就是說,我們如何把這方面農特產品的行銷,這是我們農業局未來重要的工作。」

高雄市議員 朱信強:「每一個月開一個記者會,來推銷這些東西,它並沒有結合現有高雄市的企業來做團購,沒有一個正式的內銷市場,內銷也不是很好做,現在都是農會用產銷班在做,對外銷它編列1年40萬元,要拓展外銷,拓展外銷1年編40萬,要如何去新加坡、中國大陸、韓國。」

縣市合併前,高雄市長陳菊曾經向選民承諾,高雄未來也要做台灣的「農業首都」,農漁業預算也保證要擴編到現在的2倍以上,但是隨著高雄市的幅員擴大,農業推廣經費不增反減,因此陳菊日前在接受議員質詢時,也承諾未來願意全面檢討,預算編列方向,照顧全市23萬的農民。  (2011-07-07)

 

農再條例實行成效 產官學進行討論
大埔「徵」議再起 原屋保留又推翻
打造蓋爾語環境 蘇格蘭政府政策
「我們的一百年」 MV歌曲獨缺客家歌
青年創意設計營 向傳藝匠師學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