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小琪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政院提四大政策 美牛有條件解禁

【吳詩禹 林敬祐 綜合】

行政院昨天晚間宣布,有條件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,引起在野立委強烈不滿,親民黨立委表示,政府對人民失去誠信,他們將成為憤怒的反對黨,國民黨立委則希望成立跨黨派小組赴日考察,了解日本對美牛有條件開放的方式,提供修法參考。

行政院「有條件解禁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,並依照專家會議的評估結論,在重視國民健康、尊重專業的基礎上,提出「安全容許、牛豬分離、強制標示、排除內臟」的16字政策方向,而這項條款將不適用於豬肉,也不會解禁萊克多巴胺以外的瘦肉精。

行政院長 陳冲:「就是說我們排除內臟,我們牛豬分離,其實考慮到我們國民飲食的習慣以及內臟的殘量比較多,那在安全容許方面,我想這一點非常明顯的,我們一定會訂定最嚴格的所謂的MRL,所謂的安全容許量。」

對於行政院的四大方向,民進黨也提出16字箴言,認為有條件開放的作法,未來將會「難訂標準、全面潰堤、轉嫁責任、不切實際」,親民黨團認為,政府做出這樣的決策,已經失去誠信,必須向民眾道歉。

親民黨黨團總召 李桐豪:「最後拍板定案的這一位先生,也必須要向全國人民道歉,如果不向人民道歉,親民黨會從一個忠誠的在野黨,變成憤怒的反對黨。」

民進黨團書記長 陳亭妃:「馬英九我要問你,這個絞肉怎麼標示?這個絞肉是我們小孩每天的早餐,怎麼標示?他吃下去的有沒有瘦肉精,你敢保證嗎?」

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林鴻池:「由立法院組織一個跨黨派的赴日本的一個考察團,了解日本當時在處理這樣一個案子的時候,他們是怎樣訂定安全容許標準。」

針對行政院開放美牛的政策方向,衛生署則表示,預計3個月內訂出國人萊克多巴胺殘留的安全容許量標準趨向嚴格。

衛生署副署長 蕭美玲;「那麼在訂這個標準的過程裡面,剛剛已經講了,就是說我們有一些重要的依據,一定要放進來,同時我們一定會廣納各界,如果還有各種對於疑慮的問題,要提出來的意見。」

行政院長陳冲也再次強調,會優先考量國民健康,再來考慮國家整體利益,並與立法院委員作充分溝通,但在野黨立委堅持肉品不得檢驗出瘦肉精,朝野立委提出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版本,也大多傾向瘦肉精零檢出,美牛是否真能有條件解禁,還要看立法院最後修法結果。  (2012-03-06)

 

政院美牛政策定調 立院成主戰場
堅決表達反美牛 民團赴總統府抗議
有條件開放美牛 動保.畜牧界反彈
遊阿塱壹未申請 屏縣7月起開罰
堅決表達反美牛 民團赴總統府抗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