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徵地堆砂引民怨 投縣府撥還耕地

【李鴻祺 南投】

為了要加速疏濬工程,南投縣政府選定鹿谷鄉瑞田村一處國有財產局管轄用地,將尚未標售的砂石先行集中堆置,但在撥用手續完成後,當地農民才驚覺他們承租的國有地也遭到徵收,經縣議員居中協調,南投縣政府趕緊亡羊補牢,撥還農民耕作的土地面積。

聽到縣政府徵收農地的目的,只是為了堆置疏濬的砂石,讓在場的民眾相當氣憤,縣議員更質疑莫拉克風災,已經過了將近3年,為何到現在還在強徵耕地。

南投縣議員 康誌合:「我就沒有看到鹿谷鄉有在疏濬,為什麼要在這裡設堆置區,所以說我們鹿谷瑞田這裡也很可憐。」

南投縣議員 許素霞:「也應該要想說這3年當中,政府做了多少,該疏濬的也都疏完了,所以在這裡也感覺南投縣政府非常的錯誤,期望以後不要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。」

承租土地的農民表示,平常種植水稻、竹筍、香蕉等作物,為的就只是圖個溫飽,現在政府不但片面終止契約,而且還毫無補償,根本叫大家無所適從。

鹿谷鄉瑞田村民 陳先生:「每一樣物資都漲價,現在農民要耕種,連這個土地都要收回去,對農民實在是最不公平的。」

鹿谷鄉瑞田村民 彭先生:「最起碼看一分地多少錢,要補貼農民,不要說拿回去就白白收回去。」

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工務處解釋,在向國產局申請撥用時,由於並未先行土地分割,才會導致整筆土地都遭到徵收,但縣府願意亡羊補牢,還給農民耕作的土地面積。

南投縣政府工務處長 黃榮德:「我們要的面積撥給我們縣政府,其餘的大概6公頃,是農民在耕種的土地,要還給農民來耕種,當然這段時間造成大家的不方便,實在很抱歉。」

去年底,南投縣政府就曾經選擇水里鄉上安村作為砂石堆置場,在時引起承租農民強烈反彈,現在則因為土地徵收面積過多,再度引發鹿谷鄉農民不安和不滿,有了這幾次的負面案例,縣議員要求縣府施政作為應更為細膩,並站在民眾立場思考,避免擾民政策一再重蹈覆轍。  (2012-03-20)

 

環保立委邱文彥 素描作畫記錄樹木
護魚園區遊客多 擬增遊覽車位
木雕街畫黃線 影響生意店家怨
借農田作整治工程 遭填廢土地主怒
造橋豐湖村棄置大量黑土 重金屬超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