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慧玲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環保立委邱文彥 素描作畫記錄樹木

【劉玟惠 彭晉祿 台北】

第八屆立法委員上任近月,客家新聞也從今天開始製作立委點將錄系列報導,為鄉親介紹客籍新科立委,以及具有專業背景代表弱勢團體的不分區立委,今天首先要介紹的是國民黨籍不分區立委邱文彥,邱文彥是屏東內埔客家人,原本是海洋大學教授借調到環保署擔任副署長,在今年更是成為,以政務官身分進入不分區立委的第一人,邱文彥擅長素描,在環保事務以外,他常常在閒暇的時候,用鉛筆打底,以原子筆作畫,記錄各地的好風景,特別是對樹木情有獨鍾。

101.02.02公聽會:「這個地方汛期來的時候會淹水,所以這是完全符合聯合國溼地的定義,結果你把溼地的10公頃填掉以後,你就破壞了,然後再想辦法,再造回這個排水的系統,來解決排洪的問題,這是本末倒置。」

立委就職第2天,國民黨籍立委邱文彥就和民進黨以及親民黨立委,跨黨派聯合為保留五溝水湧泉溼地,召開公聽會,也曾南下到屏東,與地方政府以及居民協調,以環保專業,成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。邱文彥曾是環境教育法催生者之一,在大學念的是都市計畫學系,對於環保和開發的衝突,從一幅清水斷崖素描,就可以看出他的想法。

國民黨立委 邱文彥:「就像我們國土規畫一樣,實的地方,代表我們開發的地方,虛的地方,代表我們公園、綠地、農地山林,應該要保護的地方,所以國土規畫,應該要虛實相間,才會均衡發展。」

邱文彥曾是成功大學美術社社長,以素描結合水墨畫技法,只要一支黑色原子筆,就能將他在路邊觀察到的樹,在短時間之內畫成一張圖。

國民黨立委 邱文彥:「這是有生命的東西,會流動,他也有營養的輸送,水分的輸送,所以像樹,雖然它看起來靜靜的不動,不過它是一個生命,也是活生生的生物。」

而畫本裡包含近幾年,引發重大環保爭議的相思寮、阿塱壹古道等,都是他以環保署副署長身分,到現場會勘時有感而畫,其中一幅香蕉園的情景,更讓他想起屏東內埔家鄉。

國民黨立委 邱文彥:「以前還小的時候,爸爸有種香蕉,特別颱風天,我們一定要用竹子去撐起來,不然颱風來 一掃就倒伏,所以畫這張圖畫,一方面想念我爸爸很辛苦,教育我們、養育我們。」

出身屏東內埔的客家庄,邱文彥父親曾是國小校長,對於自己從學者到官員,再成為民意代表,對於角色的轉換,邱文彥認為,立法委員的身分,可以提供官方和民間團體,一個溝通平台。

國民黨立委 邱文彥:「國民黨以前給人的感覺,就是開發,開發比較重要,經濟發展比較重要,環境保護沒這麼重視,不過我們現在認為,既然我們是作為不分區的專業立委,應該要秉持專業,對我們專業的道德要堅持。」

邱文彥平時也會蒐藏古董和藝術品,提到對於客家文化的想法,邱文彥提出「世界咖啡屋」的概念,認為以公民論壇的方式,加深中央推展客家事務和南部的連結,平衡南北發展。

國民黨立委 邱文彥:「地方上每一個人的角度來說,大家最關心什麼,每一堆每一個村落,大家關心問題是什麼,大家討論以後集結起來,變成我們主要的施政方針。」

除了管陸地的國土計畫法草案外,邱文彥認為,在立法院五進五出的海岸法草案,對於屬於海島地形的台灣,也相當重要,期許能在這4年立委任內,三讀通過被稱為國土三法的國土計畫法還有海岸法,維護台灣的生態環境。  (2012-03-20)

 

護魚園區遊客多 擬增遊覽車位
木雕街畫黃線 影響生意店家怨
徵地堆砂引民怨 投縣府撥還耕地
借農田作整治工程 遭填廢土地主怒
造橋豐湖村棄置大量黑土 重金屬超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