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7成私下認養 教育不足恐二度傷害

根據統計,台灣是世界上第6個人口出養國,因為國內認養風氣不盛,不少棄兒都必須被送往國外,而社福團體統計,去年4千多件認養案例中,7成都是私下認養,只有3成是透過合法機構媒合,社福團體擔心,養父母如果缺乏教育訓練,會造成被收養的孩子,成長後的二度傷害。

這一對夫妻婚後一直想要有自己的孩子,但是3、4年後一直還是無法受孕,他們一度很掙扎要不要領養孩子。

收養夫婦:「有新的成員,能夠加入我們家庭,那至於說新成員的加入,是不是一定是自己親生,這件事情我覺得,在我們夫妻之間,有比較多的討論。」

夫妻經過多次的溝通,終於決定透過社服機構認養孩子,夫妻也到社福機構上課,學習怎麼樣告訴孩子身世,不過在台灣認養風氣並不盛行,根據統計,台灣是全世界第6個孩子出養國,不少棄兒最後都被送到國外,而在台灣去年4千多件領養案例中,也只有3成是透過機構媒合,其它都是私下認養。

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:「私下收養我們看到很多就是會喊價,然後這個孩子健康不健康都不知道,然後你也可能完全不曉得,這個孩子的背景,所以這個孩子就沒有尋根的權利。」

社福機構認為沒有經過專業輔導,養父母可能會在告知小孩身世後,傷害到雙方情感,其實6月新上路的兒少法,為了保護認養兒童人權,也明文規定了必須要透過機構媒合,社福團體呼籲透過專業機構,能夠建立檔案管理,孩子長大後,可以有尋找原生家庭權利,領養家庭也能事先知道孩子背景,確保雙方未來關係更融洽。  (2012-07-07)

 

國際藏書票比賽 逾6千學子參加
文創國是會議 被批獨漏視覺藝術
宜蘭童玩節開鑼 水域設施全新面貌
最低時薪擬漲為115元 8月將拍板
南部廠商大徵才 釋出近8千職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