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文創國是會議 被批獨漏視覺藝術

由文化部主辦的文化國是論壇,最近陸續對創投、獨立書店、電影等不同議題討論中,但卻獨漏了視覺藝術,讓不少藝術家感到寒心,今天視覺藝術聯盟等藝文團體和藝術家公開向文化部喊話,要求必須針對視覺藝術進行論壇,藝術家們也要參與議題設定和與談,不是只當聽眾。

文化部規畫一連9場文化國是論壇,但主題卻獨缺視覺藝術,上百位藝術家站出來,公開批判文化部口口聲聲喊著要發展文創產業,但卻完全不重視,台灣原創藝術的發展,忽略視覺藝術,根本不懂文創。

台灣科技藝術教育協會理事長 駱麗真:「文化部不要再把我們,當作是一個不賺錢的事業,即便今天我們不賺錢,我們一樣要積極的被扶植。」

視覺藝術聯盟理事長 胡朝聖:「我們能不能用文化生產力,來告訴世界,台灣是一個文化大國,我們有多少藝術家,投入到這個產業,每年有多少個藝術展覽,而不要老是用,賺不賺錢這個事情,賺錢重要,但是不賺錢的也非常重要。」

視盟舉韓國為例,2005年韓國創立設了國家藝術銀行,政府每年大約出資1億台幣,這些年一共收藏了2277件藝術品,再將藝術品出租給公家機關,一年營收也有上千萬元,鼓勵了藝術家也創造產值,反觀台灣藝術家,有人白天當油漆工,晚上創作,個個苦不堪言,政府連舉辦文化國是論壇,都可以無視於視覺藝術。

藝術發展司視覺藝術科科長 蔡美玲:「文化國是論壇的第二階段,早就把視覺藝術給規畫進來了,會從視覺藝術的人才培育,到國際接軌,會有一個完整的討論。」

文化部解釋,第二階段的論壇會有視覺藝術,但藝術家說,他們不希望在論壇中只當聽眾,要和文化部共同設定議題,論壇也必須讓藝術家能夠充分發聲。  (2012-07-07)

 

國際藏書票比賽 逾6千學子參加
宜蘭童玩節開鑼 水域設施全新面貌
最低時薪擬漲為115元 8月將拍板
南部廠商大徵才 釋出近8千職缺
7成私下認養 教育不足恐二度傷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