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偏方治B肝更嚴重 及時發現救一命

台南有一位51歲的凃先生因為感染B肝,聽信草藥偏方可以根治,吃了20帖後反而肝硬化和腹水,最後還因為免疫力下降感染併發腦膿瘍,幸好及時發現救回一命,B肝是台灣的「國病」,平均每5人就有1人,醫師呼籲B肝和肝癌有高度關聯性,帶原者千萬別輕忽也不要輕信偏方。

51歲的凃先生帶著滿滿的感謝,他人生是撿回來的,9年前裝假牙感染B肝,從事製鞋業的他,聽信員工推薦的草藥偏方,吃了20帖卻更嚴重,肝硬化合併腹水。

病患 凃先生:「朋友介紹一些草藥,類似植物性的,還有人家說的那種(草藥)藥頭,(裡面是什麼成分),我也不曉得,他說吃了會根治啊,B肝會根治啊。」

惡運卻還沒結束,凃先生因為吃了會造成肝毒的草藥,抵抗力下降又感染病毒併發腦膿瘍,昏迷9天,家人都簽下病危同意書救回一命後,現在凃先生的肝功能只剩下5分之1,還是必須長期口服抗病毒藥物,醫師指出,台灣有300萬名B肝帶原,B型肝炎、肝硬化到肝癌,也已經被證實有高度相關。

胃腸肝膽科主任 凃忠文:「肝硬化,我們肝的功能組織只剩下1、20%的功能,草藥有些真的是有它的肝毒性,西藥一些止痛藥像普拿疼,這些都有肝毒性,只要它的劑量過大使用不當,其實都有可能會產生急性肝衰竭。」

醫師提醒B型肝炎是台灣人的國病,平均每5人就有1人罹患,傳染途徑多半來自輸血、牙齒醫療行為及母體垂直染,目前廣泛有效的治療方式是口服抗病毒藥物,協助抑制病毒及肝功能再生,醫師建議B肝帶原者,每3到6個月就定期超音波及抽血檢查,肝硬化更不要聽信偏方,正規醫療途徑才是保命唯一方法。  (2012-07-17)

 

台灣美食展8月登場 大啖各地美食
南化水庫清淤 4年後日增50萬噸水量
解決護士荒 台大醫院招收400新血
調查:打工時薪難賺 逾6成低於103元
桃機走私37隻綠繡眼 全有H5N1病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