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桃機走私37隻綠繡眼 全有H5N1病毒

又發生走私禽鳥被驗出有H5N1禽流感高病原病毒,這個月7日,一名男子從中國廣州轉往澳門,回到桃園國際機場,被查獲以隨身行李夾帶走私38隻鳥,其中37隻是綠繡眼,全部都有H5N1,所幸並沒有人感染,鳥也已經撲殺,為什麼要走私大陸的綠繡眼,鳥店業者表示,大陸綠繡眼叫聲好聽、價格高,有利可圖。

這種體型小巧、有著脆綠色身體的鳥兒,就是綠繡眼,牠最大的特色就是叫聲婉轉動人,有男子從中國廣州買了37隻綠繡眼,跟1隻橙頭地鶇,轉往澳門在7月7日搭機回國,結果在桃園國際機場被攔下,經檢驗後,證實有H5N1的禽流感高病原病毒,儘管這名男子跟接觸過的人共9人都沒感染,不過衛生署呼籲,H5N1會禽傳人,民眾千萬不能掉以輕心。

衛生署疾管局發言人 周志浩:「H5N1感染到的話,那可能會很快的,整個肺就壞掉了,整個瀰漫很嚴重的肺炎,因此而死掉,如果出去外面的話(出國),最好不要去鳥市場去。」

為什麼鋌而走險,從中國走私綠繡眼,鳥店業者指出,綠繡眼價差非常大,一隻從2、30塊到上萬塊都有,叫聲越持續好聽 價格越高,而大陸的綠繡眼的叫聲,十分響亮。

鳥店業者 何汕祐:「你在大陸那邊抓到起碼也要6、70塊台幣,然後可是你到台灣來的話,可以翻個5、60倍,差不多5、6千塊左右。」

38隻鳥已經被全數撲殺,儘管國內並沒有出現過本土的禽流感高病原性病毒H5N1,不過走私鳥類被驗出有H5N1,曾發生在2005年,台中港查獲九官鳥等上千隻鳥類,以及2003年金門的走私紅面番鴨,包括這一次,總共有3次。  (2012-07-17)

 

台灣美食展8月登場 大啖各地美食
南化水庫清淤 4年後日增50萬噸水量
解決護士荒 台大醫院招收400新血
調查:打工時薪難賺 逾6成低於103元
大考違規 帶手機入試場聲響最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