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調查:打工時薪難賺 逾6成低於103元

學生暑假打工真的無奇不有,有人扮玩偶或當新藥白老鼠,還有人扮鬼嚇人,甚至還有幫上班族洗衣服、抓老鼠,不過人力銀行業者調查發現,一般的打工其實並不好賺,有6成以上的老闆給的時薪低於法定最低時薪,不少學生辛苦打工1個月,還賺不到1萬元。

大熱天,穿著玩偶裝在街頭發傳單,不到5分鐘就已經滿身大汗,還有人的工作是在街上扮鬼嚇人,暑假到了,學生們打工類型是千奇百怪,試染頭髮、當新藥白老鼠,為了賺錢,學生們什麼事都敢嘗試。

台北醫學大學學生 林珈羽:「人工試藥然後要先灌腸,然後那個實驗就是比較可怕,做完之後會覺得腸壁很敏感,兩個小時然後費用是3000元。」

淡江大學學生 趙家欣:「有一個女的說,她家有一隻死老鼠,她就在網路上登,她就說只要把這隻死老鼠夾到袋子裡丟掉,就給500元,我就立刻去應徵。」

趙家欣還曾幫網友洗一整個禮拜的髒衣服,輕輕鬆鬆就賺到1000元,不過這些奇怪的打工經驗,雖然錢不難賺,但風險也高。根據人力銀行業者調查,一般學生打工,還是以餐飲業、服務業最多,但6成2的老闆給的時薪低於法定最低時薪,很多人辛苦工作1個月,大多賺不到1萬元。

人力銀行業者 黃玉齡:「雖然勞委會規定說,基本工資是103元,但是有高達6成2的打工族,他們領到的薪水,其實是低於法定規定的,由於學生是比較弱勢的,所以高達5成1的學生是選擇默默的忍受。」

打工陷阱也不少,有近5成學生曾被雇主扣薪水,甚至被要求先付錢買公司產品或拿出個人銀行資料給公司,所以人力銀行業者呼籲,如果雇主有不合理的要求,這種工作就千萬別做了。  (2012-07-17)

 

台灣美食展8月登場 大啖各地美食
南化水庫清淤 4年後日增50萬噸水量
解決護士荒 台大醫院招收400新血
桃機走私37隻綠繡眼 全有H5N1病毒
大考違規 帶手機入試場聲響最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