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慧玲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20年造林獎勵屆滿 若無誘因綠地恐難留

【黃姿銜 彭晉祿 綜合】

台灣過去砍伐天然林,面積超過3座玉山國家公園,從民國80年停止砍伐後,開始進行育林造林相關政策,為了鼓勵民間投入造林,民國85年,政府制定「獎勵造林實施要點」,造林20年期間,可領53萬獎勵金,實施至今,山地造林超過4萬公頃,平地則為1萬4千公頃,不過只要20年期限一到,卻有可能造成造林者大舉伐樹再重新植樹,演變成砍大樹種小樹的情形,林務單位也開始未雨綢繆,著手進行配套措施,避免因政策關係,卻反而讓山林再度遭到砍伐。

位在桃園縣龜山地區,這片67公頃綠意盎然的景象,是民國89年,造林者配合政府,20年可領53萬的獎勵政策下營造出來的成果,在這片土地上種植了包括台灣肖楠、樟樹、烏心石等共約8萬棵樹,而未來造林者將不再開發,希望這片山坡地成為供人休憩的好去處。

造林者 呂建良:「我們保有台灣的一塊淨土,尤其在龜山這邊,算是工業區滿多開設的地方,在這邊讓大家可以有一個來去散步、健行的地方。」

從民國85年開始,林務局便核定「獎勵造林實施要點」,前6年每公頃發給造林者,新植撫育費25萬元,第7年起至第20年止,每年每公頃發給造林管理費2萬元,總計53萬元,而在民國97年,獎勵金總金額提高到60萬元,透過獎勵政策,希望增加造林面積,不過造林者反應,每逢遇颱風天災,多年來的心血全付諸流水。

中華造林協會名譽會長 黃明秀:「很平的地,下雨時又淹水,淹水又不知道如何是好,所以很難做,要推廣平地造林,實在政府也很頭痛。」

林務局副局長 楊宏志:「因為受颱風損害以後,那政府是無償的提供苗木,讓他去補植,那他還是每一年拿他相當的經費。」

如果造林順利,20年後,造林者將擁有一片鬱鬱蔥蔥的林地,不過也因為一到期,獎勵辦法將停止,少了獎勵金,也降低了造林者保留樹木的意願,到時可能演變成砍大樹種小樹的情形,對此,林務局則表示,將研擬相關補助辦法,避免此種情況發生。

林務局副局長 楊宏志:「拿政府用一個所謂的補助的方式,所謂我們剛講的短發期的6年的這個植樹,然後6年的植樹,他可以當成香菇的用材,跟紙漿用材,那這個有這樣的選擇,那現在政策還在研擬當中。」

民國97年林務局推動「綠色造林」計畫至今,造林面積雖然達到約2萬2千公頃,但與當初預期8年內達成6萬公頃的目標,仍有努力空間,政府停止砍伐山林,鼓勵民間造林,但砍伐容易造林難,想要恢復山林的生機,還需要更多積極作為,才能真正達到保育山林永續利用的目的。  (2012-10-17)

 

「大夥房下我的歌」 入圍廣播金鐘獎
宿州女網賽封后 謝淑薇世界排名25
德國IKA廚藝賽 我勇奪14面金牌
防範山老鼠盜伐 巡山員守護山林
客生活學校推動成效 客委會下鄉傾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