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偵辦投縣工程弊案 工務處長遭收押

檢調偵辦南投縣府,道路災修工程收受回扣弊案,日前收押,工務處長黃榮德等人之後,案情繼續向上延燒,查出南投縣長李朝卿也涉嫌主導收取回扣,金額近千萬,檢調人員搜索縣長室,還發現一個裝有30萬現金的茶葉盒,認定李朝卿涉嫌重大,以被告身分傳喚到案,檢方偵訊之後認為有串證之虞,向法院聲請羈押。

經過7個多小時的訊問,南投縣長李朝卿走出地檢署,臉色看起來有點疲憊。

從白天開始,李朝卿就以被告身分到案說明,不過晚間走出地檢署,他已經被檢方聲請羈押,另外為了釐清案情,包括縣長祕書和司機等4個人,甚至李朝卿的妻子簡素端,也被以關係人的身分協助調查。

南投縣調站副主任 陳信安:「第一波帶回的官員和廠商,是這個案件偵辦,向上發展的基礎。」

檢方調查南投仁愛鄉,和信義鄉的道路災修工程,發現至少6件,將應該公開招標的工程,違法採取限制性招標以及被查出以不實驗收,圖利特定廠商,還收取1成到2成的回扣,檢調懷疑,李朝卿涉嫌指示,工務處長黃榮德從中運作,將回扣款以64分帳,不法獲利近千萬,而前一天,檢調再度搜索縣長辦公室,除了查扣好幾袋資料,還發現裝有30萬現金的茶葉罐,李朝卿儘管表示不知情,不過檢方認為有串證之虞,晚間向法院聲押。

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洪家原:「認為他涉嫌貪汙治罪條例,經辦公共工程,收取不法回扣的舞弊的案子,以及圖利的罪嫌,犯罪嫌疑重大,而且認為有勾串,以及湮滅證據的情形,所以向法院聲請羈押。」

回顧李朝卿的從政過程,先是擔任過縣議員,連任2屆南投市長,之後更為國民黨贏回,2屆縣長寶座,從政經歷豐富,不過2008年,也曾經因為工程弊案被檢調搜索,後來查無實據簽結,不過這回涉案重大,要全身而退恐怕有困難。  (2012-11-30)

 

張花冠涉貪.洩密 檢方提起公訴
年終慰問金行政院版 正反意見多
在野提反壹傳媒併購等案 表決未過
涉災修工程弊案 李朝卿收押停職
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 朝野不同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