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三灣蜂箱頻遭竊 蜂農臆測同業所為

【鍾志明 苗栗】

景氣那麼不好嗎,連蜂農的蜂箱都被偷了,頭份鎮蜂農徐承森,12日上午,到放置蜂箱的三灣山區巡查,沒想到40多個蜂箱,有一半不見了,而且竊賊相當內行,專挑新蜂箱下手,警方與蜂農猜測,可能是近日來天寒雨水多,有同業因為蜜蜂大量死亡,心生竊意。

原本是蜂箱的位置,現在空蕩蕩的蜂農徐承森上午巡查蜂園時,發現蜂箱少了22箱,十分氣憤,3年前他的蜂箱就曾遭竊,當時還做了告示板,要竊賊可以再囂張一點,沒想到今年又發生了。

頭份鎮蜂農 徐承森:「他專門挑我蜜蜂比較多的蜂箱,還有比較新的箱子,另外我早上有看到兩個這箱子,有一些損毀的,蜂箱的門被關起來,他就沒有偷,所以我認為是內行人偷的。」

受理報案的,三灣鄉大河派出所則表示,蜜蜂具攻擊性,一般人若不諳蜜蜂習性,不敢搬動蜂箱,因此也懷疑是蜂農所為。

三灣鄉大河派出所 副所長:「我們警方,會在附近的監視系統,調閱附近的監視系統,去查看當天晚上有貨車經過的,我們會過濾查訪,那至於附近的養蜂,我們會請管區到附近去查訪,看有沒有放置一些(可疑的)蜂箱。」

蜂農徐承森表示,1、2月份是蜜蜂繁殖的時間,接下來3月,蜂箱就要開始移到高雄大樹、南投中寮,苗栗公館等地區採蜜,由於頭份地區今年入冬以來,已經有4位蜂農,陸續蜂箱被竊,但是幾乎所有蜂農,使用的蜂箱都相同,只要重新上漆就很難辨識,蜂農除了報警備案,對被同業偷竊心血,只能說無奈。  (2012-12-12)

 

走訪客庄美景入畫 盡賞客文化之美
迎接大湖草莓季 酒庄打工注活力
光環舞集「奇想河圳」 訴說陂塘故事
學習台灣社造 貴州志工石岡取經
「台北好客宴」登場 從美食認識客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