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怡君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 

替普悠瑪美容 「打扮車娘」身負重任

【吳詩禹 林敬祐 新北市】

今年春節加入載客的,台鐵普悠瑪號不僅深受旅客喜愛,更是往返台北花蓮,載客的生力軍,尤其乾淨整潔的車廂外表,都是由一群火車美容師,手工幫普悠瑪號洗澡,平均3天就要洗一次,也許一般人會認為他們就是洗車工人,但其實他們可是,賦予火車美容的責任,由於女性居多,所以她們還有個優雅的稱號「打扮車娘」。

小心翼翼清理普悠瑪號的駕駛艙,而另一頭在普悠瑪號車廂裡,工作人員2人一組,左右兩邊同步進行,站在特製的防滑小矮凳上,清理行李架,接著又一組人員進場,拿著油漆刷清理窗戶框,另外還得派出祕密武器細長夾,清理隙縫中的垃圾,奶瓶刷拿來刷小便斗,還有砧板也派上用場。

洗車主任 洪文祥:「會覺得拿水桶移來移去不方便,我們有一個什麼方法,又不會造成我們時間上的延長,或是工作的延誤,我們是用砧板,把那個箱子廢物利用,當作一個很好的移動工具。」

這群媽媽們化身普悠瑪號的美容師,看著車廂亮晶晶的外表就是最大的成就感。

火車美容師 溫燕瓊:「出去外面有人說,那車子洗得好乾淨,這樣我們就很有成就感。」

火車美容師 溫月美:「但是辛苦就是說,我今天過年過節,就沒有可以休息,輪到你工作,像我這樣過年,有時候十幾年,都不曾在家過年。」

因為車廂外表材質,跟電車、自強號不同,目前在台鐵僅有太魯閣號,跟普悠瑪號全手工清潔,還要打蠟,仔細看這全台唯一的洗車公司,都是女性居多,且平均40歲以上,他們還有個特殊的稱號,就叫「打扮車娘」。

台鐵台北機務段段長 邱國松:「小姐把車子妝扮到美美的,又是小姐(洗火車),又專門洗車,所以就叫作『打扮車娘』。」

普悠瑪號8節車廂,共需17位美容師為它洗澡,3天一小洗,內容是埽地、拖地,10天一大洗,清潔整個車廂內部,一個月還要特洗,進行深度美容保養,刷洗車廂外部還要打蠟,這群堪稱火車美容師的「打扮車娘」,讓每班普悠瑪號亮麗的載客人,也為乘坐的旅客帶來好心情。  (2013-06-19)

 

「斑馬」校長鍾兆晉 研究螞蟻逾30年
桃園蓮花季登場 串聯小農場辦活動
首批三灣梨搶「鮮」上市 品嚐正當時
下月疏浚解水患 88年呈甘橋獲留存
玉東木工創作展 偏鄉推技職教育有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