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怡君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 

「斑馬」校長鍾兆晉 研究螞蟻逾30年

【吳詩禹 林敬祐 新北市】

要帶大家來認識一位研究螞蟻超過30年的專家,他是台大昆蟲系博士,現任新北市三重區二重國中的校長鍾兆晉,他是苗栗的客家人,不過從小在屏東長大,從事教職已20年的他,還有個特別的稱號「斑馬」,因為他從前都穿橫條紋的衣服,現在就帶大家走進,這位「斑馬」校長的實驗室。

穿上實驗服,二重國中校長鍾兆晉搖身一變成為螞蟻專家,鍾兆晉不僅是國內少數的螞蟻專家,且研究螞蟻已超過30年。

二重國中校長 鍾兆晉:「家裡旁邊就是田,當然有非常多的動物,玩耍後就覺得螞蟻很好玩,就想要帶回家去養,但是養一次、兩次,都死光光,越想就越生氣,我就想一定要把牠養成功。」

每次看到昆蟲,鍾兆晉就像是撿到寶物一樣,在今日剛好朋友為他帶來了,麝香鳳蝶的幼蟲,他等不及想要跟學生分享。

二重國中校長 鍾兆晉:「看到牠們就像看到希望,因為牠們也是幼蟲,幼蟲會蛻變,其實我說這也是讓小朋友來親近大自然,可以看到生命的力量,與生命的故事。」

校長室裡的櫥窗,擺放著鍾兆晉從前蒐集製作的昆蟲標本,他不僅喜歡大自然,還喜歡棒球、繪畫,主要源自父母親開放的教育,更重要的就是樂在其中。

二重國中校長 鍾兆晉:「我的座右銘也有這樣的意思,就是說,比努力認真更可怕的力量,就是樂在其中,就是說你是非常開心高興,去做這件事情的時候,那再怎麼苦,你都可以來度過。」

從生物老師 主任做起,直到去年來到新北市二重國中擔任校長,今年42歲的鍾兆晉,從事基層國中教育,今年已邁入第20年,即使面對繁忙的公務,他仍不忘記自己最喜歡的螞蟻研究,並且帶領學生參加大大小小的科學展,希望藉由自己的力量帶領學生找到興趣,培育更多科學人才。  (2013-06-19)

 

桃園蓮花季登場 串聯小農場辦活動
首批三灣梨搶「鮮」上市 品嚐正當時
下月疏浚解水患 88年呈甘橋獲留存
玉東木工創作展 偏鄉推技職教育有成
年輕藝術家手作木藝展 傳遞綠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