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工業冰醋酸炒薑絲大腸?屏衛生局稽查

【潘成旺 屏東】

毒澱粉食品添加劑風波沸沸揚揚之際,現在也傳出屏東六堆部分知名小吃店,疑似以工業用冰醋酸,製作客家名菜「薑絲炒大腸」,增添菜的酸嗆度,而屏東縣衛生局人員,今天下午前往稽查,被點名違法添加冰醋酸的小吃店適逢公休,但確實也發現有其他店家,使用冰醋酸等調味料,衛生局表示工業用冰醋酸,通常是稀釋後做為除垢劑,至於查獲到的冰醋酸是否符合食品添加規範,還要再行確認。

熱過油鍋後,將切好的豬大腸下鍋,然後加入醬油、醋和米酒的調味料,再撒一把薑絲快炒,就是一道酸溜溜又開胃的薑絲炒大腸。

稽查員 葉先生:「一般就是用這兩種嗎,就用這兩種,沒有其它的了。」

在傳出六堆知名小吃店,違法添加工業用冰醋酸,屏東縣衛生局稽查人員,前往小吃店稽查,但部分店家因為公休,讓稽查人員撲空,而也有業者拿出調味料自清,強調豬大腸的處理方式,絕對沒有使用工業用醋。

小吃業者 李先生:「用明礬、檸檬和食用油搓揉,搓揉之後再洗3次,再用檸檬搓一次就這樣。」

另外一家小吃店則被查出,使用化工行出品的冰醋酸,業者表示,是因為有特殊需求顧客才用。

小吃業者 潘太太:「有特殊說要酸的,就要用這個才會夠酸。」

小吃業者 潘先生:「因為我們一直累積我們的味蕾,就是要酸,所以說我們才會加這個,就是加一點點加重味道就對了。」

稽查員 葉先生:「我們剛剛看到的,不是工業用的醋,不是不是那是醋酸,所以它用在食品上是ok的嗎,ok的,所以我們還要回去做個確認。」

業者表示這種醋酸,其實在一般雜貨店或大賣場,都可以買得到,希望衛生局盡早確認,這種稀釋後的冰醋酸,是否符合食品添加規範,讓業者有依循的依據。  (2013-06-19)

 

「斑馬」校長鍾兆晉 研究螞蟻逾30年
桃園蓮花季登場 串聯小農場辦活動
首批三灣梨搶「鮮」上市 品嚐正當時
下月疏浚解水患 88年呈甘橋獲留存
玉東木工創作展 偏鄉推技職教育有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