源遠流長
陶藝文化
狩獵文化
樂器文化
雕刻文化
衣飾文化

圖片提供: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

查詢原住民小學 依縣市查詢
目前位置:首頁文化園區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

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認識各族│神話傳說│台灣原住民大事紀有問必答

【純真原始的原住民雕刻】

雕刻是人類情感的抒發,也是族群意念的表達,其中排灣族與魯凱族可以說是台灣原住民中最善於雕刻的族群。從前在部落裡常可見到老人家拿著雕刻刀,閒散自在地刻劃一塊木頭,不為名不為利,純粹發自內心的創作慾念。

排灣族與魯凱族習慣將雕刻品橫掛於屋簷下,以顯示頭目地位的尊貴,或是在屋內立柱上雕刻大型的祖靈像,來表示對祖靈的崇拜。另外,在生活器具上也能看出他們獨特的雕刻形式,如湯匙、連杯或小型木雕人像。

【精緻的排灣族雕刻藝術】

至於雕刻器物的種類,以排灣族最多,包括家具、生活器皿、武器、宗教器物,甚至純欣賞的雕刻作品都有。最常見的雕像為人首與雙蛇,其次為裸身人像、動物及蛇紋、菱紋等。排灣族可說是台灣原住民中最精湛的雕刻藝術家。

【達悟族華麗細緻的大船雕刻】

對於蘭嶼的達悟族而言,大船與住屋是男人重要的財產,因此大船製作及建造房屋時,達悟人極盡所能地雕上豐富的花紋,而花紋細緻、整齊、規律的表現,成為達悟族雕刻的最大特色。

至於其他的族群就比較沒有那麼豐富的雕刻作品。卑南族的雕刻只表現在竹桿、竹水筒;泰雅族應用於男人的竹製耳飾;阿美族的雕刻則發現於太巴塱社和馬蘭社的住家。但是近幾年來,許多阿美族的年輕人也開始投入雕刻創作的行列。


 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。© 200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 公視新聞部原住民組企劃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