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疫情嚴峻 不等驗出H5即預防性撲殺

防檢局今天公布禽流感最新疫情,土雞加肉雞場,已經累計20場送驗,認為疫情已進入新一波考驗,為防範雞場被擴大感染,正在研議不用等驗出H5,只要高死亡就進行預防性撲殺,台中市也出現第一場,肉鵝養殖場確定感染H5型,今天撲殺了1200隻的肉鵝,另外還有三處疑似感染的養殖場也已經送驗。

防疫人員穿著全套的防護衣,來到台中外埔區,這處種鵝場進行撲殺,台中市政府22日上午出動4、50人,除了撲殺1200隻種鵝,還有少數的土雞和火雞,另外也把將近2千公斤的飼料,和355顆的鵝蛋也一同銷毀。

台中市動防處代理處長 林儒良:「19號送驗的那場種鵝場,我們昨天報告,出來是H5的陽性,所以今天就依照我們的作業程序,就依規定前往撲殺。」

台中動物防疫所表示,這處養殖場在19日,突然有40多隻種鵝死亡,產蛋量也下降,馬上就向市府通報,21日檢驗報告出爐,確定感染H5型禽流感,台中另外還有三處養殖場,也懷疑遭到感染,已經自主通報,而防檢局公布土雞和肉雞養殖場,已經累計20場送驗,為避免疫情擴散,可能會採預防性撲殺。

防檢局局長 張淑賢:「我們目前就秉持超前布署的精神,所以我們也會針對目前有案例的部分,我們來劃定一個區域,是不是來限制在這個部分,我們正在跟專家研擬當中。」

張淑賢表示綜合現況,疫情已進入新一波考驗,為防範雞場被擴大感染,正在研議不用等驗出H5,只要高死亡就在地進行撲殺,以防病毒往其他縣市蔓延。  (2015-01-22)

 

禽流感疫情擴大 新增58場疑似案例
桃園大火驗屍 5人遭燒死1窒息死
警消為何逃不出? 倖存消防還原實況
健保將滿20年 受推崇也面臨挑戰
禽流感疫情 昨再新增58場疑似案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