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禽流感疫情擴大 新增58場疑似案例

【劉玟惠 賴冠諭 張國興 台北.花蓮】

禽流感疫情持續擴大,到昨天下午6點為止,新增58場疑似案例,共有11縣市389場,其中330場確診為H5亞型禽流感,已經撲殺210場,新增加花蓮一土雞場,為東部首例疑似案例,但目前排除感染,H5亞型禽流感可能性,防檢局表示,已請各地防疫機關組成評價小組,提報補償金額,讓農戶可以度過年關,撲殺補償及後續復養經費不足部分,研議將動用行政院第二預備金。

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,19日下午接獲瑞穗鄉公所通報,在鶴岡山區的一處飼養,500隻烏骨雞的小型養雞場,出現雞隻集體暴斃的情形,防疫所經過現場會勘,並將取自活體的檢體,送中央單位檢驗,目前快篩檢測,初步排除感染H5亞型禽流感。

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代理所長 郭仕強:「死亡率大概6成到7成左右,經過病理獸醫師剖檢的結果,我們發現有疑似,類似新城病(雞瘟),或者是禽流感的徵狀,(中央防疫單位)利用PCR的檢驗方式,來做一個初步篩檢,那目前是陰性,就是代表沒有感染(禽流感)。」

防檢局長 張淑賢:「檢診的結果,它初步是核酸病毒沒有檢出,所以要進行病毒的分離,所以這個部分,還不能說它已經感染到東部。」

不過為了釐清感染狀況,針對養雞場,防疫所目前也採取流動管制,並做全場的消毒,經過調查,養雞場周邊1公里內,並沒有其他的雞場感染,但全台排除已知,感染H6N1的苗栗土雞場外,土雞場疑似案例,已經累計20場,全台禽流感的病毒株,加起來高達8種,也增加防疫的困難度。

防檢局長 張淑賢:「那這裡面有2場,確定是舊型的H5N2,那另外6場是新型的H5N2或H5N8等等,那其他的場還在檢診當中,我們也在跟相關的,動物防疫機關,針對這個部分我們會來研擬,超前部署的一個防疫的措施。」

由於年關將近,禽肉供應狀況,農委會表示,22日土雞價格,較21日每公斤再跌1元,其餘持平,而因為禽肉供應減少,豬價上揚,雖然已經增供台糖豬肉,22日毛豬批發價,仍在每公斤84元。  (2015-01-22)

 

桃園大火驗屍 5人遭燒死1窒息死
警消為何逃不出? 倖存消防還原實況
健保將滿20年 受推崇也面臨挑戰
疫情嚴峻 不等驗出H5即預防性撲殺
禽流感疫情 昨再新增58場疑似案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