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健保將滿20年 受推崇也面臨挑戰

今年3月健保將滿20年,台灣的全民健保雖在國際上受到推崇,但也屢屢面臨破產風險,醫院服務量失控,也造成醫療專業人才,及護理人員不斷流失,讓國內醫療面臨危機,下午在一場「醫療改革往哪走」的論壇上,醫界和學者都認為,醫療改革除了要檢討健保制度,民眾也要改變逛醫院,濫用醫療資源的行為。

護士吊著點滴還在上班,這張新聞照片曾經引發許多討論,也是目前國內醫療困境的縮影,台灣的健保,在今年3月要滿20年,下午在一場「醫療改革往哪走」的論壇上,臺灣大學教授鄭守夏認為,醫療糾紛、天價賠償、醫院暴力,以及廉價健保,導致醫療專業人才及護理人才,不斷流失出現困境,醫療服務太好,也讓民眾浪費醫療資源。

臺灣大學教授 鄭守夏:「冬季癢、癢得好癢就去掛急診,你很癢去掛急診,人家其他人是,快要斷氣得掛急診,你還會抱怨說我為什麼等那麼久,這是我們的民眾被服務得太好了。」

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則表示,台灣健保走過20個年頭,20年來疾病從急性變成慢性,更需要的是長期照顧,科技也帶來改變,讓醫生看診2分鐘,看儀器檢查花20分鐘,也漸漸忘記醫療是在照顧人,而不是照顧病。

和信醫院院長 黃達夫:「迷失了醫療核心價值,是病人的健康,是他們的生命,每個醫院現在的主持人都在想,我如何把成本降低,對我才有盈餘,都在考慮錢。」

論壇上從醫界的四大皆空,到牙科、皮膚科、整形外科當道,探討當前醫療面臨的問題,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也指出,醫療改革除了要檢討健保制度,民眾也要改變要便宜要撈本,濫用醫療資源的行為,找回「價值」才是醫療改革的重點,而不是逐漸變調成為只談「價格」。  (2015-01-22)

 

禽流感疫情擴大 新增58場疑似案例
桃園大火驗屍 5人遭燒死1窒息死
警消為何逃不出? 倖存消防還原實況
疫情嚴峻 不等驗出H5即預防性撲殺
禽流感疫情 昨再新增58場疑似案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