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秋伶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黃金人人愛 產金國淘金汙染代價高

國際金價頻創新高,大戶人家一噸一噸買來,累積資產,但是盛產黃金的國家,卻背負著龐大的環境成本,因為淘金排放廢水,嚴重汙染水源,生態學家擔心,約翰尼斯堡正在這樣一個生態定時炸彈上,一旦爆發,可能引發像車諾比核災一樣的後果。

工廠汙水管排放出黃橙橙的廢水,全是南非開採金礦時排放的酸性礦山排水,科學家擔心,最快2012年,這些酸水就會滲出地面,不但大樓地基會被侵蝕,民生用水也將受到嚴重汙染,當然這樣的情況不會立即發生,但是就像慢性中毒一樣,最終將帶來災難性的後果。

南非前政府科學家 圖頓:「它會一點一滴地流,最後匯聚成大洪水,屆時將像車諾比一樣,釀成一連串毀滅性後果。」

1986年4月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爆炸,輻射雲擴散到千里之外的歐洲,造成嚴重生態災難,圖頓博士以車諾比核災,形容南非最大城市約翰尼斯堡正面臨的生態災難,在南非已經歷經了一世紀的金礦開採傳奇之後,這種富含放射性元素鈾,和重金屬的酸性礦山排水,早就已經四處橫流。

南非環保人士 雷佛林克:「它含有極高的鈷、銅、鋅、砷、鎘和鈾,最主要的成分就是鎘和鈾,這些重金屬全是致癌物。」

面對四處排放的廢水,當地賴以維生的居民看得怵目驚心,因為已經有不少人出現咳嗽、氣喘等症狀,懷疑是水受到汙染的關係,因此科學家也站出來呼籲南非政府正視問題。  (2010-10-08)

 

諾貝爾和平獎 中國劉曉波獲殊榮
祕魯文學巨擘 尤薩獲諾貝爾文學獎
全球百大女性 蜜雪兒位居榜首
喀拉蚩傳連環自殺攻擊 8死65傷
搶救多瑙河汙染 東歐多國動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