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故宮南宋特展 最大規模借展

繼去年雍正大展後,國立故宮博物院從10月8日起,將推出規模更大的「南宋特展」,總共有410件南宋文物書畫,展現南宋在文化和藝術上的創新成就,除了有故宮精彩的典藏之外,也向日本、上海、浙江、遼寧、福建等中國10多所博物館借展,展品中有宋高宗親筆寫給岳飛的信,還有宋代皇帝和皇后的宮廷畫像,難得一見。

距今800多年前,南宋第一位皇帝宋高宗登基,年號紹興,宋高宗當時以紹興為年號,就蘊含文化振興之意,這幅高宗肖象,頭戴烏紗、身穿朱紅袍服,相貌溫文儒雅,雙目炯炯有神,在熱愛文化藝術的高宗帶動下,南宋建朝153年,經濟富庶也活絡了,文藝創作的風潮,在工藝和書畫方面,都發展出獨特的藝術風格。

故宮書畫處長 何傳馨:「在山水畫上面,他們一方面開始講究,邊角的構圖 虛實相生,在筆墨的表現上面,去強調畫家的個人特色,畫裡面有詩意、畫跟詩,再加上書法的提字,詩書畫的結合在這個時候,融合的非常的明顯。」

在故宮舉辦的南宋特展,共有410件的展品,除了故宮國寶級件,南宋書畫 古籍,和展現官方品味的優美官窯共200多件外,還從日本、中國等16個博物館借來近200件藏品,其中借自浙江省博物館的銘銜環銅虎,以及全形僅2公分長的金娃娃小墜飾等,都相當罕見,同時呈現出當時的宮廷與常民藝術。

故宮院長 周功鑫:「南宋宮裡的收藏,(故宮)我們自己收藏數量非常豐富,民間庶民他的物質條件,你從這樣的展覽裡面,也可以完全看到。」

這是書法造詣極高的宋高宗,鼓勵岳飛英勇抵抗金國軍隊親筆寫的信,還有高宗在55歲退位以後,以草書書寫的得意之作洛神賦,以及愛國詩人陸遊在80歲時,以友人贈送的猩猩毛筆所寫的詩文,透過這些展品,可以細細體會南宋時期,生活藝術和文化的全貌。  (2010-10-11)

 

七彩神仙魚賽 南投夫婦揚威國際
從兩蔣到陳水扁 總統文物館開放
可代步.健身 電動單輪車獲首獎
呂宋島斑蝶來台 疑颱風氣流傑作
黑面琵鷺抵台過冬 數量明顯變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