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小琪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颱風接二連三 台東二期稻作倒伏

【徐榮駿 台東鹿野】

今年秋颱凡那比與梅姬強風豪雨,造成台東地區二期稻作有119公頃,出現倒伏的農業災害,農糧署也緊急啟動天然災害稻穀收購機制,讓農民的損失減到最少。

躺了一地的稻穗讓割稻機割沒多久就卡住,農民必須清除刀片上的稻草才能繼續收割,而平時一天的工作量,現在得要3倍的時間才能完成,因為連續受到颱風影響,造成稻子倒伏的災情,這位林姓農民原本靠這塊2公頃的農田收成,下半年原本可以有10萬元的收入,現在卻有9成倒伏,而且這樣的倒伏情形,卻未達縣政府的認定標準,他的稻作可能因此損失慘重。

農民 林章子:「不割不行,底下都發芽了,這麼長的芽。」

農民 徐太太:「不公平啦!釋迦什麼那些高(株)的香蕉,這些沒什麼影響都有補助,稻子倒下去的就沒有。」

受到梅姬颱風的影響,台東地區的二期稻作有119公頃倒伏的災情發生,其中鹿野鄉就有30公頃稻田,得因此提前1個月收割,為了保障農民的權益,農糧署也保証將收購受災稻穀。

農糧署台東辦事處專員 張素琴:「災害稻穀每公頃,可以收購4600公斤,依照稻穀的容重量分為兩級,最高是19塊(每公斤),最低是17塊1。」

農糧署也表示,由於目前公糧的庫存充足,稻米的市場價格不至於受到這次天災的影響,消費者可以放心,而受災農民也可以盡快到當地農會,或民營公糧業者繳受災害稻穀,將損失減到最低。  (2010-10-28)

 

火車頭攝影展 「D51型」重現眼前
開口獅圖騰 打造詔安節專屬標誌
2面板廠廢水排霄裡溪 爭議再起
發行「雲林好客」 傳唱詔安客文化
「七崁迓媽祖」 詔安文化節重頭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