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慧玲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2面板廠廢水排霄裡溪 爭議再起

【黃文垚 新竹】

桃園縣友達、華映2面板廠,廢水排放新竹縣霄裡溪的爭議又起,最近2個月新埔鎮的巨埔里接連有8位里民,因癌症及慢性病相繼過世,民眾懷疑是因為上游工廠排放廢水汙染了霄裡溪,而民眾喝下含有重金屬的水之後,才造成健康出了問題,儘管新竹縣環保局再三強調,目前霄裡溪的水質檢驗是合格的,但仍無法阻止里民,「喝廢水會死人」的恐慌。

新埔鎮巨埔里長 張清漢:「最近幾個月有許多人去世。」

拿出一張張的訃聞,這是新埔鎮巨埔里長,最近所收到的訃聞,由於巨埔里位在霄里溪沿岸,對於地方上接連傳出有人過世消息,因此居民高度懷疑,是因為上游的友達、華映面板廠排放廢水,汙染了霄裡溪所造成。

新埔鎮巨埔里里長 張清漢:「我們喝的水是霄裡溪經過廣源記圳到這邊(池塘),所以我們高度的惶恐,到底這個(池塘)水可以喝?還是不能喝?」

而新埔愛鄉協會也拿出去年3月,環保署和專家學者對霄裡溪沿岸民眾,使用地下水健康風險的調查報告,理事長陳金進表示,根據報告,霄裡溪長期受到的汙染水源含有重金屬,已超過國家規定的標準。

新竹縣新埔愛鄉協會理事長 陳金進:「鉬的部分有69件 0.1到5.39,銦的部分有68件 0.12到1.25,這都到10倍左右,所以這個(重金屬)部分喝下以後,的確對居民確實很大的危險。」

新竹縣政府衛生局長 殷東成:「銦這一個微量金屬,如果過量的話,會造成呼吸道還有肺部的損傷,甚至影響心臟腎臟肝臟,至於說鉬,如果攝取過量,也會造成尿酸過高的情形。」

不過縣政府環保局表示,有在霄裡溪周邊設置2個水源監控站,也不定時派員抽驗水質,目前檢驗結果都符合環保放流水規定。

竹縣環保局水汙染防治科長 蕭宏杰:「目前環保署所檢測的數據裡面,從98年到目前為止,銦跟鉬都沒有超過法規標準都在0.7PPM。」

對於環保局表示,霄裡溪水質符合標準,巨埔里民相當不以為然,認為霄裡溪上游的2間面板廠排放廢水是事實,而下流新埔鎮巨埔里民又引霄裡溪水飲用,這將近8年的時間,不少里民的健康都出現問題,大家甚至擔心,下一個得怪病的就是自己,因此強烈要求相關單位要盡速處理廢水,排放至霄裡溪的爭議,不要再讓居民繼續活在恐懼當中。  (2010-10-28)

 

火車頭攝影展 「D51型」重現眼前
開口獅圖騰 打造詔安節專屬標誌
發行「雲林好客」 傳唱詔安客文化
颱風接二連三 台東二期稻作倒伏
「七崁迓媽祖」 詔安文化節重頭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