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台灣黑熊復育有成 農委會整合圈養制

【徐慧玲 彭晉祿 台北】

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進行台灣黑熊人工繁殖已長達十餘年,成功配對繁殖過3次,為積極提升整體復育工作,特生中心決定將兩隻非純種的台灣黑熊雙胞胎兄弟「八百」與「五百」,送往六福村飼養,這是特生中心首次將人工繁殖成功的黑熊移往民間單位。

1989年被列為「瀕臨絕種」的台灣黑熊,是台灣最大型食肉目哺乳動物,主要生長在中高海拔山區,但隨著很多人非法販賣,台灣黑熊目前的總數,僅有數百隻,位於台中的特有生物保育中心,繁殖台灣黑熊十多年,12月要將新成員,4歲的八百和五百送至私人企業野生動物園,再繼續繁殖純種台灣黑熊。

農委會特生中心主任 湯曉虞:「因為我們中心已經有成功復育出5隻的經驗,有的黑熊已經18歲了,我們希望在牠們可以繁殖的年齡之內能夠趕快來做一些繁殖的工作。」

為了迎接兩隻可愛的黑熊,私人動物園斥資150萬打造了200坪的黑熊居住場所,這是除了台北市立動物園、高雄壽山動物園、屏科大保育類動物收容中心外,第4個可以一窺黑熊的地方。

六福村業者 葉忠岳:「(我們)特地到特生中心去了解說,這2隻黑熊的習性,因為我們也特別花了一些費用和一些時間規畫了,未來讓這2隻黑熊,可以有近200坪的室外空間可以來活動。」

為積極提升整體復育工作,特生中心整合所有照養單位,也有了私人企業的參與合作,連結野外黑熊和復育族群,讓愈來愈多人關注台灣黑熊的保育。  (2012-12-12)

 

「超時醫師服務費」 衛署與各界討論
阿里山車禍多 旅遊業建議改接駁
台中公車熱誠駕駛 服務獲「金運獎」
遊覽車公會:危險路段 分級管制進入
香蕉驗出殺菌劑 高市:非產自旗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