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美族
泰雅族
賽夏族
布農族
鄒族
排灣族
魯凱族
卑南族
達悟族
邵 族

圖片提供: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

查詢原住民小學 依縣市查詢
目前位置:首頁文化園區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

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認識各族│神話傳說│台灣原住民大事紀有問必答

【人口及分布】

布農族居住在中央山脈兩側,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山區,是典型的高山民族。人口數有38,063人(資料來源: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資訊網 / 民國91年8月資料)

【聞名國際的八部合音】

每年十一至十二月之間,是布農族人舉行小米播種祭的時節,為了祈求小米能夠豐收,部落中的男人會圍成一圈,以虔敬的心情一起合唱『祈禱小米豐收歌』(Pasibutbut)。布農族人相信,歌聲越和諧、好聽,天神越高興,代表今年就能夠收成結實纍纍的小米,而這種合唱方式就是布農族人聞名國際的『八部合音』。歌聲一開始,其實只有四部合音,但是當音域高達某一層次時,就出現了八個不同的音階,因此被稱為八部合音,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合音方式。

【族名與系統】

布農族自稱〝Bunun〞,意思是『全人類』的總稱。根據傳說,他們最早是居住在鹿港、斗六、竹山一帶,後來才漸漸往高山遷移,定居在南投縣的仁愛鄉和信義鄉山區。十八世紀時,世居南投的布農族開始大量遷移,一支往東,陸續遷至花蓮的卓溪鄉、萬榮鄉,然後到台東的海端鄉與延平鄉。另一支則沿著中央山脈往南,遷移到高雄的三民鄉與桃源鄉,部份又往東到台東海端鄉的山區。
按照族人自己的分類方式,布農族可以再細分成六個群, 居住地區大致如下:

  1. 卓社群(Take-todo),居住在南投信義鄉的久美村,以及仁愛鄉的中正、法治、萬豐村。
  2. 卡社群(Take bakha),居住於南投縣信義鄉的潭南、地利、雙龍三村。
  3. 丹社群(Take vadan),住在南投地利村與花蓮縣萬榮鄉的馬遠村。
  4. 巒社群(Take banuad),住在南投信義鄉的望鄉、新鄉、豐坵、人倫村,以及花蓮縣卓溪鄉各村。
  5. 郡社群(Isibukun),分佈在南投縣信義鄉東埔、羅那、明德村,台東縣海端鄉、延平鄉以及高雄縣三民、桃源鄉的部落。

 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。© 200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 公視新聞部原住民組企劃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